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 佳 2022-12-26 10:30:50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这对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要求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着力办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新征程上,要坚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注重方式方法,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顺应技术发展趋势,把涉及深层次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讲深、讲透、讲活,加深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建设好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价值观的塑造者、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责任。推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一方面,要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广大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教书育人和提升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作者为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中心研究员)

标签 - 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立德,现代化强国,人才强国战略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