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用责任赢得信任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韩雪 姜贵东 2023-02-08 09:24:55

  郭卫民简介: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曾担任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国新办新闻发言人、十九大大会新闻发言人、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获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

  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怎么走?

  这是首次参加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的记者,经常会问到的问题。而对于已经连续4年担任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的郭卫民来说,通往发布厅最近的路,是从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路102号出发。

  走进位于北蜂窝路102号的铁道大厦,进大厅,上二楼,左转过楼梯,正对的第一间会议室就是发言人团队的办公室,也是郭卫民的临时办公室。

  十多年来,每一位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无一例外都是从这里出发,为全国两会敲响“开场锣”。

  新闻发言人的“法宝”

  1983年,全国政协首设新闻发言人制度。沿革至今,郭卫民是第15位大会新闻发言人。

  在走上政协新闻发布台之前,郭卫民曾经担任过国新办新闻发言人、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十九大大会新闻发言人。作为深耕外宣领域26年之久的“老将”,无论在哪里进行新闻发布,他的思考出发点始终没有改变:这样说能不能让公众听得懂,能不能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

  郭卫民常常会用到一个比喻,“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很重要的是进行沟通、交流,介绍自己的看法,回应别人的关注,澄清误解、批评,体现诚信。国家之间的交往也是如此。”他继而说道:“国际传播的英文怎么说?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就是强调沟通交流。”

  在郭卫民的眼里,新闻发布就是这样的沟通交流。

  1993年,国新办开始承担政府的新闻发布工作,并协调推进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据郭卫民介绍,从“一年只有几场、十几场发布会”,到现在国新办发布厅每年举办上百场新闻发布活动,政府与媒体、公众对话的增加,也悄然影响着舆论环境——我国新闻发布制度不断完善,新闻发布会逐渐密集,新闻发布理念深入人心。

  “现在一有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或是遇到突发公共事件,组织新闻发布工作、接受媒体采访,已经成为一项‘标配’。”

  而新闻发布的发展进程,一直伴随着我国政府工作的改进和社会治理能力的提高。2004年我国制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2005年颁布了《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当天,政府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国新办也及时启动了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应急预案。当晚,郭卫民和他的同事们在办公室加班起草文件,研究如何召开新闻发布会、策划采访方案。

  第二天,国新办就抗震救灾情况举行了发布会,主持人正是时任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的郭卫民。据悉,这是我国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时效最快的一次发布会。

  此后一个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密度强度也创下当时之最——5月13日至6月16日举办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27场,同时每天下午4点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当日地震伤亡数字、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最新情况。“中国以开放、回应关切的姿态亮相国际社会,一下子扭转了此前不利的国际舆论。”郭卫民清晰地记得,2008年之后,国际舆论对中国的报道频繁起来,此后一直居高不下。

  “我一直认为,新闻发布是做舆论工作的,是国际传播十分重要的形式。媒体的问题,往往代表着它的受众进行发问。你去回答的时候,实际上在回应社会舆论的关注。其实国内外,大家都在用这样的方法进行舆论引导。”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起时,有舆论称中国出口医疗物资存在质量问题。虽然相关部门都及时进行了回应,但提到的原因是中外质量标准不同、使用习惯有差异、操作不当等,对于有没有质量问题并没有正面回答。一时间,网络争论得沸沸扬扬。

  郭卫民注意到这一舆论动向,专门针对当时的五单质量问题一单一单去询问有关部门。因此在当年的新闻发布会上被外媒问到该问题时,他的回答既讲到以上提到的三种原因,也负责任地表示:“中国出口了大量的医疗防疫物资,存在质量问题的只是极少数。”同时表明态度:“中国政府对此零容忍……”

  因为给很多新闻发言人授过课,媒体称他为“新闻发言人的老师”。现在网络上,还能找到郭卫民关于新闻发布的一些精彩表述:

  “一定要实事求是。”

  “速说经过,重讲态度,慎下结论。”

  “关键时刻要敢于善于发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第一新闻发言人’的角色。”

  “外国媒体是我们可以运用的资源,也是我们回避不了的挑战。”

  ……

  “做好新闻发言人有法宝吗?”

  “有,赢得公众的信任,让公众觉得你诚信可靠。”

  郭卫民在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时,又一次用“可信”来强调新闻发布工作的要诀:“信任是关键,信任主要靠舆论工作,靠交流沟通,人与人之间如此,国家之间的交流也是这样的。”

  “压力都在台上”

  1996年起就在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工作的郭卫民,能记住不少记者的名字。好些记者见到他,也会笑眯眯地打招呼:“发言人好!”

  媒体对郭卫民的评价一直不错,这和他常年从事新闻发布有关。坐上发布台,郭卫民习惯用语言、眼神与台下记者进行交流,“这是建立信任最快也是最直接的方式。”

  诚然,以快速、准确、坦诚的回应,能赢得媒体和公众的信任和好感;但同时,也往往在无形中给新闻发布工作增添了巨大的压力。

  一场新闻发布会需要几十分钟、几小时,但在筹备新闻发布的过程中,发布团队要完成大量的工作:从舆情收集到议题设置,从材料发放到提问回应,从会前协调到会后评估,从媒体邀请到报道跟踪……最近几年,随着郭卫民将新闻发布“重头戏”逐渐转到全国政协,政协发言人团队也深切领略到郭卫民的风格——他会因一个人的“用心”工作笑呵呵地表扬,也会因为同一个人的“不用心”严肃地批评。

  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是郭卫民和他的团队最忙碌的时候。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组织座谈会。

  郭卫民本人很看重座谈会的价值。“看一场发布会好不好,跟议题有关。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新闻发布筹备阶段,发言人组要开那么多的座谈会,做那么多的工作,关键就是研究议题。”

  “这个议题怎么确定呢?要深入研判国内外舆情,认真了解各相关部门开展的工作,发布和回应的重点内容,一定是党和政府想说的,老百姓关心的,政协积极作为的。”在他的提议下,座谈会的覆盖范围逐年扩大,座谈对象有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全国政协各专委会及办公厅各局室负责同志,也有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还有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境内外媒体记者。

  与不同群体对象座谈时,郭卫民会在最后习惯性地问上一句:“还有什么问题吗?”这个问题似乎在问别人,其实是在提醒自己,“随时都要做好各种准备。”

  因为,“压力都在台上”。

  “你想想看,记者拿起话筒,他问的问题,你作为发言人,能不回答吗?”为了应对突发事件和意想不到的问题,在国新办时,郭卫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他的公文包里总收有上百个问题和资料,以及各种剪报、文章。

  而连续4年为全国政协大会进行新闻发布,郭卫民又有了新的审视和思考:“政协由多个界别组成,政协的新闻发布,既反映党和政府的政策方向,又反映政协委员的多元视角和他们希望关注的问题。”

  “所以一件事上多说一句话,思考点就能广泛一些,视角也能更多元更丰富,内容上能兼顾到各方观点。”随着对政协认识的加深,郭卫民的发布要求又在提升:“让发布会更有厚度的同时,更有温度。”

  为此,他带着政协发布团队,又开始一点点地摸索,不厌其烦地尝试,“第一轮先把事实弄准了,接着想办法把政协的各种观点和想法融进去,最大程度地实现理和情的交融。”

  “老将”接过“新课题”

  “我党历史上,很早就有新闻发布工作。延安时期、重庆谈判时期,党的领导人就接受过媒体采访、举办过新闻发布会。新中国成立后,针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也举行过新闻发布会。”

  2022年10月19日,郭卫民在接受采访时回顾起党的新闻发布发展历程。

  拉长时间轴就会发现,党代会的脚步一直开放:十二大首设新闻发言人,十三大设立大会新闻中心……十九大首设党代表通道,二十大代表团首设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自己有过四次党代会新闻发布工作经历,从2002年开始,他先后担任过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新闻发言人组组长,以及十九大大会新闻发言人。

  “国际社会听不到中国声音的时代,已经彻底过去了。”为郭卫民所乐见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被国际社会关注。

  但被关注,并不都是正面评价。遇到负面舆论,该怎样发挥新闻发布的斗争作用,郭卫民有一段难忘的经历——

  2019年修例风波侵袭香港,一时间舆情复杂。7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看法,并答记者问。

  当天的新闻发布厅座无虚席。此前,发布团队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发布会上发言人介绍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形势的看法、政策举措,回答了中外媒体提出的各种热点问题。第二天看报道汇总,郭卫民发现,“大量的报道是客观平衡的,包括国际媒体,大多把发言人说的报道出来了。即便有的把发布内容作为一方论据,他也会报道你的观点。这场发布会发挥了斗争作用,有效开展舆论工作。”

  今天,一些西方舆论攻击中国媒体渗透他们的政治,影响当地的民众,干涉他们的选举,面对这样不实的攻击,郭卫民不由笑了,“这要放在十多年前,我们都会觉得好笑。过去我们做外宣,最怕人家说在国外听不到中国的声音。现在,中国真的是强大了。”再面对国际复杂的舆论时,郭卫民还是会保持乐观:“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还是信任我们的,对我们是友好的。”

  而回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上,郭卫民又继续阐述自己的解读:“可信大量是靠舆论工作形成的,可爱比较多的是靠文化展示,可敬更多需要综合因素,需要体现我们价值观的吸引力,和能提供的中国方案。”

  千百年来,黄河治理一直是困扰中华民族的难题。20世纪80年代正逢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创新采用国际招标方式,由世界多个专家团队对小浪底水利枢纽主体工程进行分标建设,一起攻克治理难题。

  随全国政协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时,郭卫民在黄河中游通过一个十多分钟的电视片,了解到小浪底水利工程背后这个国际合作的故事,他深受触动;在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的兰考拜谒焦裕禄陵墓时,他又开始思索:该怎样向国际社会讲述好这位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

  到各地走得越多,郭卫民越发现,今天中国和世界关系正发生着急剧的变化,当前及未来,舆论环境该如何打造?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该如何形成?郭卫民一直在寻找答案。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郭卫民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表述中找到了国际传播的新方向和新路径:“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我们每个人都是国际事务的参与者,每个人都可以做国际传播,只要有参与意识,有文化承载,方方面面的人士都可以成为国际传播的多元主体……”不仅倡议他人,郭卫民自己已经采取行动——

  一年多来,郭卫民正从宣传策划者转换为实践者,一方面不断考察新技术新手段,另一方面也在寻找更能体现文化精髓的叙事内核。他打算:在未来三五年里,以黄河文化国际传播为切入点,着手将形式和内容进行对接,通过新技术新手段,提炼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标签 - 郭卫民,1983年,政府新闻发布制度,老将,国新办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