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勇担当善作为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石泉 2023-03-28 10:32:39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兵器工业集团)作为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的主力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眼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基础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研究,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勇担当善作为,努力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作用举足轻重,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助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兵器工业集团从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保障国家核心利益的战略全局出发,自觉担负加快科技自立自强职责,勇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始终牢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战略必争领域和战略高技术领域早谋划、早布局,下先手棋、打主动仗、闯无人区,着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独门绝技,把相关科技发展进步的命脉牢牢握在自己手中。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推进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任务,加快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牵引,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努力增强企业在战略科技策源方面的引领作用。

  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践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兵器工业集团坚持把原始创新作为重要源泉,把技术创新作为主攻方向,把产业创新作为战略重点,把制度创新作为重要保障,发扬敢闯敢干、勇于创新的精神,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重大技术研究,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科技、新材料、新动力、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专业科技体系,抢占未来科技战略制高点。坚持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新动能,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产业化协同发展,大力推动发展电子电路、先进光电、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培育壮大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集群和“专精特新”产业产品,推动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着力加强基础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兵器工业集团坚持在基础研究领域发挥“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着力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加强正向设计,吃透机理、参透原理、掌握规律,巩固优势、补齐短板、紧跟前沿,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坚持开放合作、共享共赢,持续完善科技创新生态,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良性循环,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着力打造创新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兵器工业集团实施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拘一格培养、引进、重用科技领军人才,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夯实人才基础。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加大对核心骨干人才的中长期激励力度,提高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提升领军科技人才科研自主权,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等机制,让青年才俊有更多机会崭露头角、施展才华。高标准建设兵器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人才联合培养。建立健全鼓励创新创业的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大胆尝试,鼓励开拓创新,保护创新者的积极性。

  (作者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标签 - 自立自强,智能化升级,企业创新主体,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创新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