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民主无法有效保障美国人权(钟声)

——美国已成为全球人权发展的搅局者和阻碍者①

来源:人民日报 2023-03-29 11:23:21

  2022年是美国人权状况标志性倒退的一年。自诩“人权卫士”的美国,金钱政治、种族歧视、枪支泛滥、警察暴力、贫富分化等痼疾难除,人权立法司法大开历史倒车,美国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被进一步架空

  3月2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22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用大量事实和数据揭露了美国侵犯人权的真相。报告指出,2022年是美国人权状况标志性倒退的一年。自诩“人权卫士”的美国,金钱政治、种族歧视、枪支泛滥、警察暴力、贫富分化等痼疾难除,人权立法司法大开历史倒车,美国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被进一步架空。事实深刻揭示,美式民主无法有效保障美国人权。

  美国国务院日前再次发表所谓国别人权报告,美国政客宣称“人权是普遍的”“不会对美国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置之不理”,但美方在其报告中对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唯独不提美国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中方发表《2022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用铁的事实告诉世界,美国公民权利保护制度严重失能、美式选举民主日益空心化、种族歧视与不平等愈演愈烈、底层民众基本生存危机加重、妇女儿童权利历史性倒退、恣意侵犯他国人权践踏正义,为美国政客好好补一补本国人权课提供了很好的教材。

  美式民主空心化加剧,难以解决美国长期存在的系统性人权问题。当前,美式民主正因政治献金、“黑金”输送、投票限制、暴力恐吓等日益空心化,亿万富翁和利益集团可以轻易操弄选举走向,民众意愿难以有效转化为治理决策。枪支泛滥问题无解就是例证。尽管绝大多数美国民众明确要求控枪,但利益集团操弄、政商勾结导致美国控枪议程长期陷于瘫痪。2022年6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布鲁恩案”的裁决,推翻了纽约州和其他6个州长达半个世纪的控枪立法,使这些州居民可以携带隐藏枪支,成为美国控枪领域的标志性倒退。

  美国两党极化导致政治空转,严重损害公民权利。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之间意识形态分歧与对立持续扩大,加剧美国社会撕裂。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也未能逃脱党争撕扯,去年终结了近50年来受宪法保护的堕胎权,是对妇女人权和性别平等的巨大打击。两党恶斗造成否决政体,治理效能不断走低,严重动摇美国民众对美式民主的信心。民调显示,69%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民主面临“崩溃风险”,86%的美国选民表示美国民主面临“非常严重的威胁”,人们对美式民主普遍感到绝望。

  美国政客服务于寡头利益,无力解决美国人权领域的结构性顽疾。近年来,美国基于种族偏见的仇恨犯罪大幅增长,去年5月发生的布法罗超市种族主义屠杀惨案震惊世界;死于毒品和药物滥用的美国人急剧增加,每年超过10万人;美国儿童贫困率从2021年12月的12.1%上升至2022年5月的16.6%,增加了330万贫困儿童……面对冷酷现实,美国政客不仅丧失了回应普通民众基本诉求、捍卫普通公民基本权利的主观意愿和客观能力,甚至成为美国革除人权领域痼疾的严重障碍。

  美式民主连本国人权都无法有效保障,美国政客却依旧打着“民主”“人权”旗号在国际上挑起对抗纷争,恣意践踏他国人权。美国布朗大学有关研究指出,21世纪以来,美国以“反恐”为名在85个国家开展军事行动,直接导致至少92.9万平民死亡,3800万人流离失所,侵蚀了国内外公民的自由和人权。作为实施单边制裁总数最多的国家,美国目前仍在对20多个国家实施制裁,极大削弱了这些国家人权保障能力与水平。目前,美国正张罗举办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其真实目的就是要继续将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推行集团政治,服务自身霸权利益。国际社会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美国政客高谈“民主”“人权”,实则奉行强权政治,已成为全球和平发展的破坏者、人权进步的绊脚石。

  美国无视并无力解决本国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却到处对别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必然受到各国人民强烈反对。美国应放下傲慢与偏见,切实正视、检视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认真反思其制度性根源,早日停止侵犯他国人权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