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外交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 超 2023-03-31 14:44: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愿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基础上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人大、政协、军队、地方、民间等各方面对外交往。”这为新征程上的人民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筑牢我国同各国民间友好基础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以下简称外交学会)将一如既往发挥人民外交的独特作用,致力于沟通民心、促进合作、服务大局,顺时谋势、务实笃行,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人民外交前进方向。人民外交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创举,党的领导是人民外交的最大优势和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外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统筹协调下开展工作,在增进人民友谊、促进国家关系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元首外交为引领开展配套活动,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坚持为国交友,唱响人民外交友好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友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础力量,是实现合作共赢的基本前提”。多年来,外交学会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与几十个国家的前政要保持长期交往,同120多个国家的议会、智库、媒体、民间机构等各界人士建立友好关系,与多国相关机构建立双边交流机制。2022年,举办中美前政府官员和工商界人士对话、中美知名人士论坛等活动,调动美国有识之士支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积极性。举办“中德建交50周年回顾与展望”视频会、中欧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等,探讨中欧共同发展和务实合作前景。举办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系列会议、澜湄合作知名人士论坛和中印关系对话会,凝聚周边国家共同发展的共识和行动。新征程上,要继续加强同各国前政要、民间组织、合作机构、友好人士交往,以诚待人、以信交友,巩固老朋友、发展新朋友、结交青年朋友,扩大知华友华民意基础,以民相亲推动国之交,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底线思维,彰显人民外交责任担当。面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抬头以及个别国家对我国的遏制、打压,人民外交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对损害我国核心利益和国家形象的言行开展坚决有力斗争,推动国际社会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新征程上,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讲求斗争艺术,坚决反对任何侵犯我国主权、干涉我国内政的错误行径,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牢牢把握为国担当、为国交友的目标方向,最大程度争取国际社会理解支持,携手一切进步力量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增添稳定性和正能量。

  坚持守正创新,探索人民外交新实践。近年来,人民外交不断开拓交往路径,创新交往方式,线上线下并举,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对外友好交流。通过接待外国政要和前政要等来访,开展多种形式对话外交,推进联合国、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下的机制性合作,加强青年交流等,推动与各国交流对话。主动识变应变求变,适应国际交往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在交往中更加突出网络化、年轻化等特点,促进人民外交迸发新活力。新征程上,要进一步丰富交往方式,将“请进来”“走出去”与“云外交”有机结合,为推动我国同各国民心相通架桥铺路,为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力量。

  坚持共情共鸣,发出人民外交强音。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中国将更深融入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好了解中国。2022年,外交学会密切配合党和国家重大政治议程,积极宣介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参与举办或出席世界和平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等40余场论坛、研讨会,充分发挥外宣平台多、受众层次高、交际人脉广的优势,以民间外交叙事讲好中国故事,引导推动国际社会形成正确的中共观、中国观。新征程上,要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充分利用重要国际会议、媒体等平台积极发声,阐明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展现日新月异、生机勃勃的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让中国故事更加丰富多彩、中国形象更加生动鲜活、中国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为我国发展营造有利国际舆论环境。

  (作者为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

标签 - 人民外交,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全面推进,坚持党的领导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