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发展强军文化 积蓄磅礴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俊明 2023-12-04 17:20:31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必须在促进文化繁荣上下功夫,不断激发全党全军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

  文化建设是培根铸魂、凝神聚力的重要事业,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一系列的战略谋划和战略部署,推动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然而必须看到,目前文化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文化创新创造能力还不够强,优秀文化产品还不够多,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任务更加艰巨。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历史启示我们,只有不断促进文化繁荣,才能获得坚守正道的定力、砥砺前行的动力、变革创新的活力。

  “兵者,以武为植,以文为种。武为表,文为里。”我军历来重视军事文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各级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有关打造强军文化的重要论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塑造全军官兵的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为强军事业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和坚强思想保证。文化是时代的号角,也是时代的呼唤。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繁荣发展强军文化。这充分体现出党中央、习主席对军队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反映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对强军文化提出的迫切要求。

  举什么旗帜,决定着文化发展方向,文化的先进性根本在于其指导思想的先进性和科学性。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十分尖锐复杂,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一刻也没有停歇。“欲事立,须是心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最新成果牢固占领文化阵地,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也是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的首要前提。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才能坚持强军文化繁荣发展的正确方向,切实打牢广大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根基。

  繁荣发展强军文化的根本目的,是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精神动力。新时代强军文化伴随强军兴军的新伟业而产生,伴随三军统帅练兵打仗的号令而产生,蕴含着强大的战斗基因,彰显着鲜明的战斗导向。强军文化,为的是强军。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就是要以先进文化砥砺克敌制胜精神,牢固树立对战斗队根本职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焕发能打仗打胜仗的高度自信,真正让强军文化围绕打赢、服务打赢、助力打赢。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是文化的生命和灵魂。文化创新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课题的过程。强军文化创新越是紧密结合军事实践、具有我军特色,越能满足官兵需求。应进一步拓宽文化视野,大力推进强军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应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观念更新引领强军文化创新。应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培育既有历史底蕴又有时代内涵的强军文化。应遵循文化建设规律指导和开展文化工作,认真研究探索强军文化建设有效形式和方法,让官兵在文化的熏陶中启迪心灵、陶冶情操、激发动力。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

标签 -
网站编辑 - 蔡梓涵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0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