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齐卫平 2023-12-16 15:58:57

  保持廉洁是我们党始终如一的思想要求和实践准则,2022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具有十分深刻的意蕴。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直接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巩固,直接关系执政党作风建设的目标,直接关系党内政治文化的建设,直接关系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重大时代课题的探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向纵深推进,必须深刻认识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的内在要求

  在党的建设长期实践中,廉洁从政是党的作风建设一个重要内容,在提出廉洁文化建设之前,党中央已经提出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廉政文化”与“廉洁文化”紧密相关,廉政文化是廉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个概念的不同在于,廉政文化针对执政党的从政行为,而廉洁文化则包含更广泛的涵义。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前推进的创新成果。

  《意见》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的内在要求,把廉洁文化做好做实做深,党的自我净化就有了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实践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伤、自挖伤疤、自剜腐肉,全过程贯穿着自我净化的精神。党的二十大部署重申了“四个自我”原则,表明只有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在全面推进“四个自我”中提高党的纯净度,才能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某种意义上说,马克思主义政党进行的革命就是一种自我历练,既要革别人的命,也要革自己的命。革自己的命比革别人的命更难,而要领导伟大社会革命,党首先要做到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以自我革命为实现方式,自我革命的力度决定自我净化的程度。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不断地、及时地、经常地清洗自己身上的思想污垢和政治灰尘,要求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发展。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时代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大党独有难题很多,习近平总书记从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六个方面,概括提出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着力点,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从六个方面的大党独有难题看,与廉洁文化建设有直接关系的是“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与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相结合,以廉洁文化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铸牢文化根基。

  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的路径依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践中,提出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是具有突破意义的重大理论成果。

  《意见》提出:“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廉洁文化本身就是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廉洁是道德品性,也是政治立场秉持的精神文化。廉洁的道德伦理与政治的价值取向内在统一的机理,形成廉洁文化建设与政治文化建设的逻辑关系。

  加深认识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论述文化的力量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思想,立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以廉洁文化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注入灵魂。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促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有利于铸牢党的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行为之舵,增添前进之力。

  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实践举措

  从1945年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与民主人士黄炎培聊谈历史周期率问题起,政权治乱兴衰的嬗变教训就引起中国共产党的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不断重提“赶考”的话题,强调“赶考远未结束”,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应对和战胜严峻的执政考验,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永远吹响反腐败斗争的冲锋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腐败是最容易导致政权颠覆的严重问题。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有助于清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是党的建设挖掘深层次问题的治本之策。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跳出历史周期率提供精神力量。治乱兴衰周期性嬗变的要害问题是执政集团的精神懈怠,而出现精神懈怠症状的根源在于文化内涵的缺失。中国共产党先后提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始终保持清正廉洁都是重要的目标指向。把加强人民监督和勇于自我革命相统一,从党性淬炼来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路径,从文化建设来说是党旺盛生机活力的精神历练。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有助于增强党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和勇于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是保证党在赶考之路上成功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大举措。

  确保党“三个不变”的力量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确保党的质、色、味三个不变,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遵循。

  永葆党的先进性是党的建设永恒主题,先进性要求纯洁性。党的建设实践中,如何保证党不改变颜色是党中央领导人始终思考的重大问题。确保党“三个不变”的思想,把质、色、味统一起来,赋予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新的内涵。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确保党“三个不变”的战略选择,以廉洁文化为引领,中国共产党彰显自身本色就有了源源不绝的精神力量。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对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着重大意义。

  202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遵守廉洁纪律,强化党性淬炼,勇于自我革命,牢固“红线”“底线”意识,扎紧思想篱笆,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做好廉洁文化建设这篇大文章,将对奋斗新征程的实践中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标签 - 廉洁,廉洁文化建设,重大意义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3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