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发展支撑打赢制胜的强军文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 阵 2024-01-10 16:07:59

  强军文化是人民军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不断发展壮大的内在保证,是滋养官兵的精神沃土,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繁荣发展强军文化,强化战斗精神培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人民军队而言,就是要繁荣发展强军文化。通过文化的教化和熏陶,培育广大官兵敢打必胜的战斗血性、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以先进文化砥砺克敌制胜精神,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精神动力,真正让强军文化指向打赢、服务打赢、支撑打赢。

  一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必须重视发挥强军文化为战育人、助力强军的价值功能。繁荣发展支撑打赢制胜的强军文化,既是历史传承、时代所需,也是强军事业的召唤。

  赓续我军文化传统的根本指向。文化是一个民族昌盛的根脉,也是一支军队强大的重要支撑。8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说:“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我军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用鲜血和生命熔铸了胜利的“文化基因”、英雄的“文化血脉”,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官兵。一切为了胜利的胜战文化,蕴含着强大的血性基因,彰显着鲜明的打赢指向。新时代新征程,从我军文化传统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关键要着力擦亮官兵战斗精神的尖刀利剑,持续增强官兵的向战为战意识,不断强化闻战则喜、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尚武精神。

  适应战争形态演变的必然选择。世界新军事革命正推动战争形态向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加速演进,呈现出技术形态信息化、组织形态体系化、武器装备数字化等特征。战争形态的演变,必然引发军事文化形态的重塑。从机械化战争到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从“大兵团”作战、“大纵深”突击,到“非对称作战”“非线式作战”“一体化联合作战”,再到“多域精确战”“认知域作战”,战争制胜机理的演变,推动军事文化形态相应随之改变。新征程上,我军推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既要加速武器装备的迭代更新,更要积极推进军事文化转型发展,从军事理论、战略战术、战斗精神等方面塑造和体现时代特质,打造与时代发展相适应、与技术进步相契合的新时代支撑打赢制胜的强军文化。

  繁荣发展强军文化的本质要求。强军文化姓军为战的根本职能,决定了打造强军文化的根本目的就是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精神动力。强军文化具有极强的渗透性、持久性,其所蕴含的忠诚品质和斗争意志,锻造着人民军队的精气神,培育着人民军队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浴火重生、转型重塑,全军部队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着眼点,把繁荣发展强军文化作为催生战斗力的有力举措,与战斗力生成紧密结合在一起,与军队主责主业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提升强军文化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充分彰显了强军文化在练兵备战中的战斗功能。

  二

  繁荣发展支撑打赢制胜的强军文化,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把准主脉、突出重点,着力培塑以战斗文化、联合文化、部队特色文化等为主体内容的强军文化体系。

  培育能打胜仗的战斗文化。战斗文化反映强军文化的内在本质,决定着强军文化的价值定位和价值取向。战斗文化是历经军事斗争实践锤炼、淘洗、积淀形成的血性文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强烈的战斗特性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其价值功能主要表现为强化打仗意识、提升作战本领、砥砺战斗精神,是战斗力的重要构成要素,是强军文化体系的主体,是人民军队打赢制胜的重要法宝。培育战斗文化,要着力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责任担当,“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和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品质,切实把战斗力标准作为繁荣发展强军文化的基本着力点和根本落脚点,作为检验强军文化建设质效的根本尺度。

  培育联合制胜的联合文化。现代战争无战不联、无联不胜,基本作战样式是一体化联合作战。联合文化是基于打赢现代战争所具备的联合知识体系、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广泛渗透于联合作战体制编制、力量结构、行为准则和模式之中。它就像看不见的手,有力推动着联合作战体系从“形联”到“神联”,从“芯联芯”到“心连心”。培育联合文化,要依托任务牵引和联演联训,铸牢官兵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培塑联合制胜的作战理念,完善联合作战的知识体系,锤炼一体联动的思维方式,培育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强固稳定的集体心理认同,凝聚牢不可破的打赢意志。

  培育丰富多彩的部队特色文化。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军在军事实践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军兵种文化,有陆军的“装甲铁流”文化、“炮兵战神”文化、“陆航战鹰”文化,海军的“深蓝文化”,空军的“天鹰”“天梯”“天箭”文化,火箭军的“砺剑文化”“长缨文化”,等等。一朵朵军兵种文化的瑰丽之花,既构成了独特的精神标识,又成为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底蕴深厚的军兵种文化,与培育联合文化并不矛盾。军兵种文化支撑联合文化,联合文化实现了军兵种文化的有机融合,军兵种特色文化的根扎得越深,联合文化战斗性就越强,就越有战斗力。与此同时,要大力开展多姿多彩的军营文化活动,以特色文化铸军魂、聚兵心、提士气,着力形成人人都有舞台的生动活泼局面,更有效地发挥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资战作用。

  三

  繁荣发展新时代强军文化,必须坚持把服务打赢作为根本指向,坚定历史自信,赓续胜战基因;坚持向战为战,强化战斗属性;多措并举,融合创新,营造尚武精武的浓厚氛围,切实用强军文化催生战斗力。

  厚植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胜战基因。文化在本质上是一种精神承载,我军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锻造形成的敢打必胜的战斗文化,铸就了克敌制胜、赢得未来的特有优势。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宣传先进英模、战斗英雄典型事迹,引导官兵从革命精神中汲取营养,从辉煌战史中汲取斗志,从战斗荣誉中汲取力量,让人民军队的胜战基因薪火相传。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要教育引导广大官兵不畏强敌,认清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能打胜仗的根本保证,认清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把战斗精神与科学精神结合起来,赓续我军优良传统,牢固树立立足现有装备打赢制胜的信心决心。

  提升强军文化建设的战斗指数。习主席指出:“要结合各部队传统和任务特点,加强军事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培养部队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要把军事文化工作根本指向归正到支撑能打仗、打胜仗上。深入挖掘革命历史题材,突出现实军事题材创作,始终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常态安排文艺轻骑队、战地宣传队、战地摄影队等进寒区、入戈壁、上高原、下海防、走边关、进班排,为练兵备战、矢志打赢温暖兵心、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坚持向文化要战斗力,推动强军文化建设重心从营区延伸至战场、从平时拓展到战时。组织战时文化工作演练,探索战时文化工作的内容、时机和方式手段,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提供重要支撑。

  增强军营文化氛围的兵味战味。打造强军文化,一项重要任务是营造兵味战味浓厚的环境氛围,使官兵时时受到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战斗意志、砥砺战斗品格。浓厚练兵打仗氛围,把战斗旗帜扬起来、战斗口号喊起来、强军战歌唱起来,设置文化灯箱、战斗标语、英模雕塑等,修建反映部队战史战例、革命精神的文化场所,不断强化广大官兵战争意识、战备观念、战斗精神。抓好群众性文化活动,开设强军文化讲座,举办强军文化论坛,组织官兵讲战斗故事、读战斗文化书籍,广泛开展刺杀格斗训练和比武竞赛活动,激发官兵敢战能战善战的血性胆气。创新方式方法,将时代元素、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结合起来,运用VR、AR、MR等科技手段,打造战场文化模拟室等,让官兵“身临其境”感受战场氛围、锤炼打赢能力。

  (作者单位:陆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标签 - 习近平强军思想,强军文化,人民军队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5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