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林丽鹂 齐志明 王 亮 王云娜 2024-03-08 13:27:43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推动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重大举措。过去一年,各地区各部门一系列促消费、稳投资政策举措持续发力显效,内需潜力加快释放。2023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1.4%,比上年提高25.3个百分点。

  代表委员表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有利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新征程,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好统筹消费和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激发有潜能的消费,促进消费稳定增长

  最终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代表委员表示,要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等方面综合施策,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促进消费稳定增长。

  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提振大宗消费。“要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全国政协常委、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认为,强有力的供应链体系可有效优化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需求。

  壮大新型消费,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消费增量提升的关键是抓住消费变化新趋势。”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认为,要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以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代表建议,打造更多“文旅+产业+工坊”的文旅融合体验消费模式,将融入时尚元素的传统手工艺转化成符合市场需求的国货“潮品”,充分释放文创消费潜力。

  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让更多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有效需求不足是当前影响消费需求扩大的重要因素。”河北省工商联副主席、秦皇岛兴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纯刚代表建议,要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大困难群众保障力度,降低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生活成本,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市长张壮代表认为,让居民愿消费,就要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标准体系,推动商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生活需要。

  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安排7000亿元”。

  代表委员表示,投资在经济发展中起关键作用。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把握投资方向,消除投资障碍,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促进投资规模合理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加强政策协同,完善扩投资稳增长机制。“扩投资离不开高质量的财税支持与金融服务,要统筹用好各类资金,防止低效无效投资。”四川省广安市副市长王瑛代表说,要发挥好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在扩大投资上的重要作用,通过财政补助、贴息等多种形式,以及推动信贷结构优化等举措,加大对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投资支持。要加强财税、金融、产业、科技等政策的分工配合、协同发力,实现投资量质齐升。

  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要综合考虑投资的效益,把更多资金用于支持国家重大战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惠民生补短板等领域。”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代表认为,着力提高投资效率、开拓投资新领域,既能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又能促进消费扩大和民生改善。

  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更好撬动社会资本。民间投资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广东省河源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国森代表建议,在税费减免、企业融资、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提振发展信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拆除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民间投资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

  “让民营企业敢投、愿投、能投,就要增强法的刚性、公信力、稳定性,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代表建议,出台法规,促进公平执法、公平竞争,强化对行业准入、隐性壁垒、地方保护、债权清收、市场分割、招商引资不当竞争等突出问题治理,加强对招投标市场的规范和管理。

  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代表委员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要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优化供需结构,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统一的。”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德才委员认为,当前形势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应该有利于扩大总需求,扩大内需的政策举措应该有利于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从而实现高水平的供需良性循环和动态平衡。

  “智能化、绿色化是当前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方向和趋势。”李东林代表表示,实现“双碳”目标,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推进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应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焕新,加强产品绿智融合应用,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

  挖掘消费潜力、释放投资动能,形成消费和投资的良性循环。“投资和消费不可割裂,好的投资可以带来好的消费。”黑龙江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绍敏委员认为,相关部门要围绕满足企业融资、用工、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需求,及时回应、贴心服务,让本地企业扎下根来,让外地企业愿意进来,拉动投资增长、带动消费扩大。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内需市场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依托。”赖明勇委员建议,要远近兼顾、综合施策,进一步发挥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助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记者庞革平、邓剑洋、邵玉姿、王洲、王永战、王丹参与采写)

标签 -
网站编辑 - 韩辰 张盼  审核 - 王兆斌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8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