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 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2024-03-24 10:03:00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是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系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主动,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新兴领域的发展根本上源于科技的创新和应用。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国防科技创新,是赢得军事竞争和战争主动权的迫切需求。全面推进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提升,是协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强国建设、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可靠保证,必须与时俱进聚焦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持续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精准把握未来战场新域新质发展脉搏

   《国语》有言,“得时无怠,时不再来”。科技创新历来是时间和速度的赛跑,具有极强的时代性、阶段性。当前,在人工智能、网络空间、深海、太空等领域,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频繁出现,不仅可以产生新质生产力,更能加快新质战斗力生成。因此,要把握未来战场上的制胜利刃,就必须瞄准新兴领域科技发展的时代前沿。

   一部人类社会战争史,就是一部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史。从冷兵器到热兵器,从机械化到信息化、智能化,都是“新质”取代“旧质”、生产力不断跃迁的过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要求我们宽视角多领域把握当前科技进步的历史方位和关键领域,科学区分哪些是主导未来战场的新域新质,哪些是传统空间中仍然可以左右现代战争走向的长效力量,哪些是不适应战争形态变化而需要被淘汰的落后产能。可通盘考虑综合领域的科技发展战略,准确判断各个领域发展的历史节点,乘势而为,顺势而上,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的全领域提升。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从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发生的局部武装冲突中不难看出,现代战争显示出作战样式更加多样、作战界限更加模糊、作战单位更加多元的新特点。战略威慑力量托底制衡的重大作用、高超音速和精确打击武器的集中妙用、中小型无人机作战装备的广泛使用、新一代数字和人工智能的武器化应用、网络空间和电子对抗手段的创新运用等都展现出极强的创新性和竞争性。

   “凡事有其要,执其要者事成。”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涉及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范围广、内容多、共用性强。应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分清轻重缓急,突出发展重点,抓住优势方向的发展主动。当前,我国在某些领域的科技创新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以此为基础,一方面要保持创新势头,勇于提出新理念、新方法、新方案,敢于主导优势领域内行业标准制定,形成重点领域的世界影响力和专业声誉,保持在优势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另一方面,要制定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路线图,统筹资源,持续推进重点领域的发展。以重点领域和优势方向为突破口,带动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整体推进、全面发展。

  全面激发新兴领域军地创新活力

   新兴领域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军队战斗力提升的重要引擎,而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则是促使创新持续涌现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当今新兴产业布局竞争激烈、新军事革命变化迅速的时代,激发多元主体科技创新活力应该成为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的重要任务。

   战斗力构成要素的核心是人,只有建强人才队伍,才能保持创新优势、厚积胜战底气。实践充分证明,科技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人才队伍。基层的创新能力强,就能对战斗力各要素“赋能”,进而实现战斗力提档升级,形成克敌制胜的“最优解”。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现代战争,必须精准对接未来战场需求,促进基层人才队伍的潜能释放,最大限度激发新质战斗力各要素的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鼓励基层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应用人才的大胆创造。建立开放、包容的创新平台,为基层研发人才和应用人才提供展示才华、实践创意的机会,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和动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是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重要组成部分,新兴领域的科技创新应在明确攻关目标和方向的前提下,放眼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全局,聚焦新质战斗力和新型作战力量的生成,不拘一格吸引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域的研发力量投入。促进思想碰撞和创新,收集和整合跨行业、跨学科和跨地域的数据和资源,发现问题的共性和规律性,为本领域创新提供支持和依据。

   我军科技队伍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能,应发挥好组织优势,通过建立健全协同创新网络推进新兴领域科技创新,同时加大科技管理改革力度,出台更多保障创新创造的举措。部队对于高新技术的需求往往是驱动科技突破和创新的重要动力之一,应以新质战斗力生成为牵引,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方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强化多主体合作协同攻关,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大合力,实现新兴领域科技创新资源军地共通、科技创新项目军地共建、科技创新成果军地共享。

  加快新兴领域科技成果向新质战斗力转化

   习主席指出,要更新思想观念,大胆创新探索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运用模式,充分解放和发展新质战斗力。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就是要向新兴领域要新质战斗力,就是要抓好科技创新转化为战斗力的工作。军事力量的较量,是军事科技创新能力的较量,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的较量。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较快提升新质战斗力,取得技术优势、形成能力优势,从而赢得制胜先机。

   新质生产力作为先进生产力的具体体现形式,是科技创新交叉融合突破所产生的根本性成果。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新质战斗力的关键同样在于“新”和“质”,应在空间领域的新拓展、制胜机理的新变化、科学技术的新突变、武器装备的新模态等方面确保“新”和“质”的有效耦合。推动新质生产力同新质战斗力高效融合、双向拉动,就必须从宏观上擘画新兴产业和新型作战力量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以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的同步提升共同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加快提升新质战斗力,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赋能。无论是“未来战争”“混合战争”,还是“高端战争”,概念区别之外的共同特点是科技战争。在新质战斗力生成中,科技的比重越来越大。一定意义上讲,有了科学技术优势,就能拥有战场胜势。首先,以需求驱动创新,确定军队现代化建设和作战需求,将其作为引领科技创新的主导力量,紧密结合军事实际,找准新兴科技在提升作战力量方面的应用场景和关键需求。其次,建立科技成果评估和应用示范体系,对新兴科技成果进行科学评估和验证,确定其在提升新质战斗力方面的实际效果和应用潜力,通过示范应用,提高新兴科技成果在军事领域的可信度和影响力。最后,以科技创新“复活”传统成果。传统科技成果和武器装备体量大、成熟度高、支撑性强、运用范围广,其使用效率直接影响新质战斗力的形成和发展,要用新技术新理念改造提升传统成果的使用效能,实现“老树发新芽”。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实现新兴领域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必须通过实训实练把新质战斗力的巨大潜质转化为实战能力。新兴领域对于不少指战员而言往往是陌生领域,新的科技成果要从“实验室”走向“战斗场”,必须经过无数个“试验场”“练兵场”“时间轴”。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实战能力,就要克服成果转化的时间跨度,避免“新”成果落地时沦为“旧”产能。坚持以战领训,紧盯新兴领域作战问题研究,创新作战概念和战法训法;促进新兴科技成果的武器化应用,增强武器研发人员和各级指战员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最大限度激活新成果的战场用途和新装备的作战效能,不断实现战斗力质的突破;转变思维,大力运用新型作战力量和手段,在试验和训练中尽早把握新质战斗力建设特点规律,推动新装备新力量加快形成实战能力。

   (作者: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执笔:马建光、刘箫锋)

标签 - 新兴领域,新质,中国式现代化,作战需求,战场需求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张盼 审核-于波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9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