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

2019年01月04日 09:36:42
来源: 中国科学报 作者: 秦志伟

  要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要继续抓好基础研究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持续发展增强后劲。要紧贴实战、服务部队,使科技创新同部队建设发展接好轨、对好焦。要加强自主创新团队建设,搞好科研力量和资源整合,形成推进科技创新整体合力。

  ——《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的讲话》(201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2013年11月7日

  学习札记

  强军梦是国家的梦、军队的梦,也是军队科技工作者的梦。作为一名军队科技工作者,必须紧贴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在推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中作出应有的贡献。推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必须紧贴国防和军队建设需求调整科研方向,完善科研内容,拓展应用领域,这样才能持续发展。尤其要善于从需求中凝练科学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来研究,做别人做不了的事,从源头上创新,不能总跟在别人后面;还要搞好成体系创新,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走在世界的前列,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多作贡献。

  以光测图像技术为例。图像是当今信息时代最重要的信息载体之一。光测图像技术通过对图像进行分析和处理,测量目标有关特性参数、感知周围态势,为各种试验测试和装备使用等提供必要的信息和数据。近年来,光测图像技术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精度逐渐逼近理论极限,各种新方法新技术层出不穷,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应用水平越来越高。作为从事这一领域科研的军队科技工作者,要紧密结合军事需求,充分运用光测图像技术解决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装备研制中相关的技术瓶颈问题

——于起峰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图像测量与视觉导航中大型结构变形测量、大尺度运动测量和飞行器视觉导航等方面的研究。

  融会贯通

  自主创新是国防科技工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也是国防科技工业成功的基本经验。历史经验证明,我国国防科技发展较好的领域,通常都能坚持自主创新。我国要想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必须大幅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把基础性研究和前沿探索摆到战略位置,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及早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逐步巩固和扩大在世界前瞻性、战略性科技领域的局部优势。

  核心关键技术是国防科技自主创新的主攻方向。要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坚持服务国家和军队的战略需求,把创新摆在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聚焦长期受制于人的核心关键技术,着力突破制约点,把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基础研究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开关。要以国家和军队重大需求为导向,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加强科学展望和技术预见,在最前沿、最敏感、最重要的科学领域和发展方向赢得先机、抢占高地。加强基础研究的战略规划,建立国际化科技合作机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联合研究。

  服务部队是国防科技自主创新的目的。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服务的宗旨,加强先进成熟的自主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应用,使科技创新同部队建设发展接轨,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尽快转入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标签 - 视觉导航,特性参数,建设创新型,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