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教育的标准是什么

2019年01月07日 09:13:22
来源: 中国科学报 作者: 金振奎

  与欧美相比,我们的本科教育在“思想、身心、知识”这三个方面并不弱,唯一有较大差距的是“能力”。所以,我们的努力目标应该是加强学生的能力培养。

  本科教育要达到世界一流,首先要知道一流的标准。什么样的本科教育属于世界一流呢?笔者认为,应该是思想硬,能力强,身心好,知识广。

  与欧美相比,我们的本科教育在“思想、身心、知识”这三个方面并不弱,唯一有较大差距的是“能力”。所以,我们的努力目标应该是加强学生的能力培养。

  能力可分两大类:独立生活能力和独立研究能力。对于本科教育来说,独立研究能力是衡量培养质量的关键标准。“独立研究能力”就是学生拿到课题(或遇到各种问题)后,知道该怎么做,有解决问题的清晰思路。

  只要学生本科毕业时具备了“独立研究能力”,我们的本科教育就是世界一流了。

  国内外一些学者提倡“掌握、应用、创造”的“三段式高等教育”,即本科掌握专业知识,硕士应用专业知识,博士创造专业知识。

  笔者不赞同这种教育理念。如果在大学里学习了4年后,还不能独立开展研究工作,那么大学就不是一流大学,这种教育就不是社会满意的教育。试想,如果招聘来的大学生还需要用人单位手把手培养3~5年才能出徒,他们能满意吗?因此,哪个学校的学生毕业时具备了独立研究能力,在找工作的时候,就更容易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让本科生具备独立研究能力,可行吗?只要方法得当,完全可行。人的弹性很大,把担子压上去,就能挑起来。那么,如何判断是否具备了独立研究能力?如何训练独立研究能力?笔者认为,会写科研论文可以是具备独立研究能力的标志,是训练独立研究能力最有效的手段。

  写论文能够训练多种能力,包括创新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提炼总结能力、写作能力、审美能力等。

  写论文,首先要提出一个新颖的观点,这需要学生具有创新能力和提出关键问题的能力。很多人做了很多工作,但不能从中发现亮点、发现问题,更提不出好的科学问题。

  发现问题后如何解决、如何获取资料和证据来论证自己的观点,需要学生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把自己的观点通俗易懂、条理清楚地表达出来,需要提炼总结能力和写作能力。论文插图是否精美,需要学生的审美能力。

  如何训练论文写作?学校可以开设论文写作课,然后反复训练。可让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并把相关研究写成论文;可让学生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就某个专题写综述论文,每个学期1篇,算学分,并有专门老师指导;可以把实验报告、实习报告、科技创新报告、毕业设计报告等写成论文。这些论文不一定要发表,当然能发表最好。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自己以班为单位定期举办“学术报告会”,报告研究成果,锻炼演讲汇报能力。

  因此,大学里要围绕“独立研究能力”这个目标,制定培养方案,设置相关课程,提出有效的训练方法。对于高校人才培养的评估,主要指标就是考查大四学生是否具备了独立研究能力,是否会写科研论文。

  需要指出,鼓励学生写论文,是为了训练学生的科研能力。对于已经掌握了科研方法的科研人员,就不能再以论文为导向了。

  其实,“能力培养”应是各阶段教育的首要目标。年龄越小,接受东西越快,训练越容易,形成好的习惯越容易。

  对于学前的孩子,首先应该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尽可能让他们自己做,家长不要大包大揽。现实生活中,为了不让孩子受苦,为了所谓的“爱”,很多家长为孩子做凡是家长能做到的事情。结果,养成了孩子很强的依赖性,甚至成为“巨婴”。

  对于小学生,要注意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在家里,要把孩子当“领导”对待,经常请示汇报,让他们参与家里的一些决策,拿主意。比如,假期该怎么安排,去哪里旅游,吃饭该点哪些菜等等。

  对于中学生,应该开始训练独立研究能力,训练写科研论文。可以把实验报告、社会调查、科学研究等写成论文。具备独立研究能力越早越好,会写论文越早越好。如果学生进入大学时就具备了独立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那么他们将如鱼得水,如虎添翼,可以在大学这个大舞台上淋漓尽致地表演。

  总之,只要把“独立研究能力”和“会写科研论文”作为考查本科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作为本科教育的指挥棒,我国的高等教育水平就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只要把能力培养贯穿教育始终,我国各阶段的教育就一定能够成为世界一流。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标签 - 本科教育,能力,综述论文,本科毕业,教育理念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