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报名出技术故障不是小问题

2019年01月10日 09:18: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朱昌俊

  眼下正是高考艺考报名的时间,但今年部分考生在报名时遇到一个小插曲。近日有考生反映,个别高校自行委托的第三方报名平台出现技术故障,导致无法顺利报名。教育部高度重视,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并提醒有关考生及时关注招生院校发布的公告。

  报名是高考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旦错过报名时间,也就意味着考生将无法参加今年的高考,其重要性可想而知。而今年不少艺考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却发现报名“系统不停崩溃闪退,能不能报到自己方便的考点全看运气”,这无疑是为考生和家长添堵,也是对他们前途的不负责。对这个问题,不能以“小问题”来看待。

  按照这个受全国多所艺术院校委托的报名软件“艺考升”的回应,报名系统之所以不停崩溃闪退,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艺考政策调整,全国艺术院校减少、考点削减,导致一些热门院校网报系统一开通,就瞬间报满。也就是我们通俗理解的,短时期内报名人数过多,导致报名系统崩溃。

  每个软件都有自己的网络容量,一旦在短时间内出现过载,造成网络卡顿乃至崩溃,这一现象在现实中并不少见。但是,作为一个被指定的且具有唯一性的艺考报名软件来说,这样的低级错误与高考报名应有的专业性、权威性,无疑构成了一种巨大的反差。

  一方面,即便说系统崩溃主要是因为相关政策调整带来的短时期内报名人数上升,那为何没能提前做好应有的技术准备?要知道,相关政策调整可能影响到报名情况,并不难预料到,且这也是一个专门的报名软件,在服务考生上应该具备的基础性能力。所以,就这一问题,软件方面除了应该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协调相关高校做好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等补救措施,也应该对于事件的具体原因和工作疏漏作更多的回应,并向广大考生道歉。

  另一方面,此事也提醒艺考类网络报名渠道的设定,应该有更多的安全冗余设计,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有更专业的预判和预警。比如,此次的“艺考升”软件系一家商业公司开发,该公司成立仅3年,由它承担起多所艺术院校的高考报名工作,在资质上是否合格?其能力是否匹配高考报名的重要性和专业性?对这些问题,相关高校应该在调查的基础上,给考生及社会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就目前来看,相关高校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做好应急补漏,将对考生的影响降到最低,只是此次事件处置的第一步。而第二步,即是如何避免类似事件重演。如,“艺考升”的运营能力理当得到更多专业的审视,且多所院校共同设置唯一报名渠道的方式,是否放大了风险,也值得思考。

  联系到过往艺考领域所出现的一些现象,这次事件是否也与一些高校放松对艺考报名的把关有关,亦应有全面的反思。无论如何,不能因为艺考在规模上小于一般的统考,且组考权下放到高校,就对其严肃性认识不足。艺考也是高考,相关标准就应该向统一高考看齐,容不得丝毫打折。这既是对考生权益绝对负责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高考权威性的题中应有之义。希望这次事件,能够帮助各方充分认识到艺考的重要性,并加强相关环节的优化投入,真正让所有考生权益都能够得到同等保障。

标签 - 报名时间,报名人数,安全冗余,报名系统,高考报名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