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爱国奋斗 勇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在南开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9年01月21日 10:00:3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陈欣然

  爱国奋斗,允公允能;百年南开,日新月异。

  1月17日上午,正在天津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参观了百年校史主题展览,与部分院士、专家和中青年教师代表互动交流,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南开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情况。

  南开大学广大干部师生通过各种形式和媒体平台热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情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殷切期望与嘱托,不负关怀,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开力量。

  南开肇始于1904年,南开大学成立于1919年,是以救国图强为初心而创办的学校。百年南开史,浓缩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气节。在南开大学校史展览馆,习近平总书记放慢了脚步,他驻足在一幅幅照片、一份份史料前,端详着、思考着。

  “国旗三易”的悲愤一幕,孕育了南开。师生奔赴沙场,烽火淬砺了南开。抗战爆发,日军轰炸南开,叫嚣着:“就是要炸掉天津的抗日基地,去其史、灭其魂。”

  “勿志为达官贵人,而志为爱国志士。”

  “吾人为新南开所抱之志愿,不外‘知中国’‘服务中国’二语。”

  习近平总书记轻声念诵,细细揣摩:“说得好!”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树什么人?这很重要。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他询问身旁的教师,思想政治课怎么上?学生们感兴趣吗?“要讲得鲜活一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与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说,我一定要把总书记的嘱托带给大家。

  “今年是南开建校100年,也必将是一个新的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的任务就是要在新时代全面做好思政育人工作,讲清世界大势,讲好中国故事,讲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使学生牢固树立爱国主义精神。”王新生说。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表示,2019年是南开大学开启新百年,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体现了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关怀。总书记对南开的办学治校理念、方向、特色,特别是南开的爱国奋斗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给予充分肯定,这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最大的礼物,为南开新百年的启航注入了动力,也为下一步南开的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以此为鞭策,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学校各项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行动,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学校全面发展。”曹雪涛说。

  习近平总书记到访的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成立于1962年10月,是在周恩来、聂荣臻的亲自关怀下创办的。让总书记驻足的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始建于1985年,主要研究农药化学与农业生物学、物理有机化学、金属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化学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察看实验室时,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为总书记展示了仪器设备与合成的手性化合物,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周其林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实验室,师生们十分激动,也受到了巨大的鼓励。总书记鼓励我们要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这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今后我们一定为这个目标努力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开大学化学系创建于1921年,是中国高校中最早建立的化学系之一。关乎国家粮食安全的农药学科、关乎国家战略安全的有机化学学科,是该系最传统、最知名的研究领域。

  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院长陈军说,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爱国、敬业、创新、乐群,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得更好。同时,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提高科学研究的水平,扎根中国大地,增强服务国家社会的能力,建设世界一流化学学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视察时指出,高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

  对此,南开大学法学院辅导员周敬文深有感触。他说:“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我自豪于南开的爱国传统,也时刻因自己能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而感到光荣。”

  周敬文的学生中,有参军入伍获得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和勉励的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有放弃优越条件毅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的基层选调生,有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青藏高原的大学生支教团成员,他们都将爱国奉献、忠诚担当作为人生的理想信念。“我将继续尽心竭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负总书记对南开的期望和嘱托,为培养一批又一批成才报国的南开学子贡献力量。”

  “对于在教育战线工作了30多年的我来说这是难忘的一天,我有幸亲眼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耳聆听了总书记的教诲,深切体会到了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视和对南开大学发展的殷切期望。”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袁晓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而培养人才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教育改革的奋进者,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南开大学学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你们心中总要怀有一个远大的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生胡梦媛,选择加入“西部计划”,即将成为一名支教教师前往新疆阿勒泰地区。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振奋人心,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令我深受鼓舞。从成为一名研究生那天起,我便以科研报国为人生理想,始终以诚信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工作,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磨砺自己成长为一名笃学尚行的新时代南开人。南开的“公能”精神教会我要将自己的能力奉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也许我的力量很渺小,但能为他人带来一点点改变,就是自我价值的最大体现。在新时代的集结号下,我一定会坚持不懈努力、砥砺奋进,用汗水书写无悔青春赞歌。

  冬日的南开校园,广场上挤满了学生,大家高呼“总书记好”“总书记辛苦”,齐声高喊“爱我中华、振兴中华”,还唱起《我和我的祖国》。习近平总书记同近处的同学亲切握手,向远处的同学们招手致意。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本科生郭伟京说:“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一刻,我的内心非常振奋。总书记亲切地与大家一一握手、交谈,当我握到总书记的手时,手掌中感受到力量和温暖。我真切地感到,党和国家始终关心着青年一代的发展,我们要传承好南开爱国奉献的传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仰、求真力行、创新奉献,在新时代展现青年的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

  1935年9月17日,南开大学张伯苓老校长向南开学子提出了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如今,“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不断指引南开人创新探索,而他们“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治学理念,也在一代代南开人中薪火相传。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百年校庆之年来校视察,高度评价南开大学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和百年办学成果,这是对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是百年南开的无上光荣和最高荣耀。

  “新时代新百年新征程,我们一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面向新百年、推进‘双一流’的实际行动,坚定建设好南开大学的信心与决心,努力开创南开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展现南开新作为、作出南开新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南开答卷。”杨庆山表示。

  (部分内容据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标签 - 总书记,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手性化合物,爱国传统,奋斗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