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神药”套路 得靠科学精神助力

2019年01月25日 09:12: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400年传承古方,高科技组合,不打针、不吃药可以治好鼻炎……”看到这样噱头十足的宣传广告,受到鼻炎困扰的人可能会很心动,殊不知这治疗鼻炎的“神药”实则只是消毒产品。

  近日,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诉鼻舒堂总公司以及三家门店侵害消费者权益纠纷民事公益诉讼四起案件一审宣判。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四被告立即停止虚假和引人误解的宣传,确认四被告的行为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四被告分别在国家级及市级媒体赔礼道歉,并分别支付6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赔偿金及承担调查取证费用。该判决目前已生效。

  对于消毒水治鼻炎的“神药”现象,已经暴露了多环节存在的严重问题,假如多一些科学的严谨态度、多一些质疑与探究,就会避免“神药”现象的蔓延。

  在网络上,就有不少人吐槽被鼻舒堂“神药”忽悠过。因涉嫌以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很多地方也查处曝光过鼻舒堂。在宣城市,鼻舒堂的门店有三家,分别位于宣城市区、宁国市、广德县,实际经营者分别为宣城市立正堂医疗器械经营部、广德县桃州镇蔡崟日用品经营部、宁国市立正堂卫生用品店,均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令人叹息的是,即使漏洞百出,鼻舒堂“神药”还是命硬,非常受欢迎。原因之一是其套路深。鼻舒堂第一步先以免费试用,吸引消费者前来尝试。第二步,会“诊断”出对方患有鼻炎,并发起“心理攻势”,告知其鼻炎危害大,不治疗的话会加重变成癌症。第三步,由于鼻炎容易反复发作,他们会吹嘘店内的“药品”效果,声称只要按照他们的疗程来,就可以治愈,并配合大量宣传,紧紧地抓住消费者的心理。

  套路虽深,但归根到底,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的缺失是“神药”生存的土壤。

  科学精神是怀疑、理性、实证等精神的结合。在科学中,通向真理的唯一道路是实证和理性的道路,即实验的检验和理性的审查。科学基于事实,科学实验是科学定律和科学理论的源泉和检验标准。理性精神是科学精神的另一支柱,科学是理性的代表、理性方法的典范、理性精神的用武之地。

  心怀科学精神,就会明白,科学也好、医学、药品也好,它们是理论、是数据、是反复的验证,是求真、是务实、是实事求是。一个人如果有了科学精神,就不容易被“神药”迷惑。如果有一天,越来越多的人能明白科学的真义,了解科学的根本,用科学精神“武装”自己,那才是“神药”的末日、骗局的终结者。

标签 - 神药,科学精神,桃州镇,科学实验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