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育儿账单”变得更耐看

2019年02月13日 09:08:4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张贵勇

  据《钱江晚报》报道,过年前,杭州观成中学设计了一份特别的调查表,在放寒假时以邮寄的形式送到全校所有学生家长手中,由家长和学生一同填写完成后上交。这是一份“年度育儿总结”,也是一份“年度育儿账单”。现在,这份调查有了结果。让人吃惊的是,在杭州养育一名初中生,每个家庭的平均支出竟高达88000元。

  年末岁首之时,盘点一年的教育支出,有必要也有意义。如报道中所言,透过账单,孩子们会发现“原来父母在自己身上投入了那么多金钱和精力”,也让亲子之间“回忆起过去一整年的家庭美好时光”。同时,“育儿账单”是与孩子成长规划结合在一起的,可谓总结家庭教育得失的契机:每笔支出是不是按部就班花在刀刃上,支出比例是否合理,花得是否有意义,孩子是否有收获,这些直接关系到后续的教育投入,影响到孩子的未来。

  “育儿账单”也是反思家庭教育观念正确与否的标尺。从报道中给出的数据可见,当前我国家庭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对孩子不吝付出。但美中不足的是,孩子上补习班的支出占比过于刺眼,是兴趣爱好培养、书籍资料支出的三倍多。每个家庭88000元的平均支出,“最多的一年要花20万元”,虽说只是个别现象,但绝大多数家庭将教育支出放在培优上,对孩子的兴趣培养和阅读支持相对逊色许多,折射出当前家庭教育支出结构并不是十分科学。

  不仅是杭州市,我国其他地市其实也存在此种情况。高昂的补习费用越来越成为家庭较为沉重的负担,背后或许有很多无奈,但也应给予理解。如报道中所言,“上补习班至少能跟上学习节奏,不上我们家长会焦虑。我们曾和孩子沟通,少上一些补习班,但孩子觉得,那些成绩好的同学都要上那么多补习班,他不上的话就更落后了。在学习上,只要孩子有需求,我们都愿意满足”。

  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这张“育儿账单”?从一清二白的数据中该反思什么?理想的“育儿账单”应该是什么模样?实际上,孩子成长成才固然需要有一份好看的学习成绩单,但更需要从小打下会学习、爱学习的基础,内心有源源不断的向上生长的力量,并始终葆有热爱生活、对世界充满好奇心的人格与情怀。这些对于生长于信息时代的孩子们而言,才是助力他们真正走向成功并拥有幸福感、成就感的关键所在。

  从这种角度看,家庭层面很有必要调整教育支出的结构,在投入上更为合理化、精准化。例如,在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上,能否加大投入,给孩子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让其发展个人特长,找到终身所爱,而不是让童年、青春期都被各种补习班所填满;在书籍资料上,家庭能否适当提高支出比例,让孩子除了课堂学习之外,有机会阅读、亲近经典,找到真正优秀的精神导师,借助那些优美的故事与隽永的哲思来丰盈自己的内心世界;父母能否多带着孩子出门看世界,了解不同地域的文化习俗,近距离感受中国乃至世界的飞速变化,认识到传统与现代的悄然博弈,从而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而不只是在教室里跟书本死磕。父母是否能从家庭教育支出中拿出一部分来丰实、提高自己,与孩子一起学习、成长。

  “育儿账单”的背后,是无数家庭对孩子的殷殷期待,是众多父母对教育的朴素诉求。对于教育管理部门而言,要看到并深思藏在账单背后的信息,加快教育改革步伐,继续加大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引导学校和家庭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力求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教育改革做好了,教育观念有共识了,反过来会倒逼家庭调整教育支出结构,帮助父母将更多的心力和财力用在孩子的身心平衡与潜能开发上。

  当各项支出更为合理,符合不同家庭的特点、不同孩子的个性,“育儿账单”便从刺眼变得顺眼、耐看。表面上这是简单的数字变化,内在却是对教育规律的尊重,是科学育儿的回归,更是教育生态的积极改变。对更多的家庭来说,真的是善莫大焉。

标签 - 育儿账单,补习班,教育支出,家庭教育,钱江晚报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