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享经济促进服务消费

2019年03月12日 10:40: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卢阳旭

  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家政服务是当前服务消费的一个短板,在大中城市,雇保姆难、雇保姆贵、雇一个满意的保姆不容易。不难看出,这三个方面是连在一块的,供给不足所以雇佣难、雇佣贵,既难又贵、服务质量还不一定好,性价比不高,消费者自然不满意。

  应该说这是个老问题,相关讨论已经有很多,不必再重复。此处再提,是想借题发挥,说说共享经济发展的新方向:通过消费服务化,增加、优化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众所周知,共享经济最突出的特点,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专注使用权的分享,将产品消费服务化、将大额消费小额化。比如共享汽车就将汽车消费转变成零碎、小额的乘车服务消费。与租赁经济相比,共享经济往前走了关键的两步:在需求侧,最大程度地解决服务消费中经常碰到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在供给侧,最大限度地促进资源入市,增加可交易的对象。

  按照通常的划分,包括家政服务在内的各种(生活)服务是所谓的“体验产品”(消费时才能知道产品的好坏)或“后验产品”(消费行为发生一段时间后才能知道产品的好坏)。利用大数据、移动支付等新技术,以及用户评价、信用记录等新机制,共享经济提高了产品和服务信息的供给、降低了信息不对称,在增加服务透明度的过程中,减少消费者的疑虑,提振其消费意愿。

  在促进资源入市方面,共享经济将很多原来无法共享或只能小范围、低频率共享的东西带入新出现的市场,以市场化方式实现陌生人之间的共享。原来只能在朋友、邻居之间共享的物品和技能,通过共享经济平台,有了更多的潜在客户。如亚当·斯密所言,市场规模决定分工程度。当潜在的共享对象的规模足够大时,自然就能承载一部分人专事此项工作。事实上,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些年依托共享经济形成了规模庞大的灵活就业群体的原因,共享经济甚至也因此被称为零工经济。

  总之,要更好发挥消费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稳定和扩大就业,有效发挥共享经济在促进消费、增加供给、优化配置方面的作用是题中应有之义。

标签 - 共享对象,服务消费,经济促进,体验产品,服务化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