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不易,且行且珍惜

2019年04月08日 09:12:31
来源: 《中国科学报》 作者: 张忆文

  “青椒”能够用于科研的时间几乎所剩无几,但又不得不搞点科研,怎么办?只能通过不断地加班,挤点时间用于科研,所以你看到“青椒”经常工作到深夜,甚至年纪轻轻就满头白发,这不足为奇。

  学院新来了一位海归博士,昨天突然问了我一个问题,你们怎么有时间做科学研究?作为同样是“青椒”的我,当时一愣,来了几年确实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记得当时是这样回答的:没有时间啊,只能通过不断地加班,挤点时间来做一些科学研究。这就引申出一个问题:“青椒,你不做科研行吗?”

  青椒不搞科研,只搞教学,是否可行?答案是绝对不行的,如果你听到别人劝你不要搞科研,专注教学,如果你这样做了,那你会很惨。因为目前的环境是重科研。尽管出台一些文件,但实际与个人自身利益与发展相关的一切,都是以科研为基准进行评判,至于教学方面只要不出教学事故即可。

  “青椒”一般都年富力强,刚毕业几年工作时间并不长。“青椒”所处的年龄段,不仅面临极大的经济压力,而且还面临精神压力。因为“青椒”正处于大花钱的时期,结婚、买房与生子,每件事情都需要一笔大开销;而其收入又相对低,只能勉强生活,经济压力可想而知。在目前,“青椒”寒窗苦读数十载,微薄的收入,不能带来体面的生活,心里存在一定的落差。

  在经济窘迫的前提下,只教学不搞科研是没有出路的。因为想通过教学提高收入简直难于上青天,一节课45元,比如你要多挣1万元,那得多上230课时的课。但如果仅仅是教学,职称不会上去,更不用说带研究生。搞科研,发表一些论文,申请一些发明专利与项目,学校都是有奖励的,这奖励比教学来得更可观,而且对以后的发展有利。

  所以,是“青椒”就必须搞科研。但“青椒”又有多少时间搞科研呢?或者说“青椒”的时间又都去哪儿了?通过以下的几点就可以得出答案。

  第一,教学工作量大。很多“青椒”在走上讲台前,教学经验几乎为零,而所要教授的课程,以前很可能都没有接触过,这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备课,除了备课占用大多数时间,还需要批改作业、出试卷、监考等,这也占据了大量时间。更要命的是,“青椒”的教学任务往往比教授多得多,一年下来至少需要上4门以上的课程,而且每门课程可能不止一个班级。

  第二,事务性事情多。很多“青椒”需要担任班主任或者兼职秘书,因为这些事情很多人都不愿做。不愿做的主要原因是付出与收入往往不成正比,有时候甚至可以用“吃力不讨好”来形容。别人不愿做的事情,“青椒”必须得做,这是因为如果你要发展,要评职称,这些事务性的工作都是必备的条件。

  第三,报销费时费力。“青椒”不仅要成为教学能手、科研能手,而且要成为会计能手。如果你不是会计能手的话,那就要大量地占用你的时间。因为报销需要找领导签字,有时候领导不太容易找到。好不容易找到领导了,去财务处报销,因为材料不合格,被退回来,那你还得重新将流程走一遍,所需花费的时间可想而知。

  第四,家庭事务。“青椒”的孩子大多不是很大,如果小孩有人带,那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如果孩子没有人带,由于收入微薄,根本请不起保姆,只能自己带。而带孩子需要占据大量的时间。

  从以上所列的四点可知,“青椒”能够用于科研的时间几乎所剩无几,但又不得不搞点科研,怎么办?只能通过不断地加班,挤点时间用于科研,所以你看到“青椒”经常工作到深夜,甚至年纪轻轻就满头白发,这不足为奇。“青椒”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标签 - 青椒,且行且珍惜,教学能手,教学事故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