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年轻教师如何快速做科研

2019年04月15日 08:54:49
来源: 中国科学报 作者: 喻海良

  我回国的这两年里,学院引进了很多年轻教师。很多教师干劲十足,成果多多。特别是一些以前就在中南大学读研究生的年轻老师,适应环境之快,作出成果之多,令人称赞。当然,也有一些老师虽然想做工作,但是进展似乎很缓慢,有时候也替他们着急。

  年轻教师如何做才能够快速发展?确实,学校对每一位新引进的年轻教师都有比较高的考核压力,如果发展不够快,3年后考核没有达标,情况就比较糟糕了。

  对于每一个刚回国的年轻老师,都会面临一些困难,比如没有自己的设备,也没有自己的学生,甚至没有自己的人脉关系。在这种背景下,大家想发展就必须早些谋划自己每一个阶段的“营生”,迅速发展壮大自己。

  首先,要迅速找准科研合作伙伴。我不建议大家回国就加入特别大的团队,这样容易让自己失去学术独立性,短期看,容易取得表面成绩,长期看,则危害职业生涯。在这种背景下,寻找自己的科研合作伙伴就非常重要了。毋庸置疑,以前的博导和博士后合作导师的团队依然是非常好的选择,如果能继续利用他们的设备做一些新的实验,合作发表一些学术论文是非常不错的事。正常情况下,如果自己读书期间师生关系良好的情况下,开展紧密的科研工作合作延续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我回国后,好几个实验都是在我博士导师的课题组完成的。除了博士导师的课题组,如果能够在新的工作单位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至少有人帮你分享成功喜悦、分担郁闷痛苦。特别是双方借助彼此的设备开展一些科研合作,最终最大的美事或许就是“彼此成就”。

  其次,要迅速购买自己必须使用的科研仪器、装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作为一个科研人员,如果没有自己的装备,是很难快速发展起来的。虽然说可以继续先借用博士导师或者博士后合作导师的设备,但如果不在同一个城市,如果使用次数非常多,还是非常不方便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回国后先快速购买一些自己必须使用的而公共环境中又没有的仪器、装备。每一个刚刚回国的年轻教师,手上都会有一些科研启动经费。如何利用好这些钱是很有讲究的。当开始建立自己独立团队的起始之日,就必须精打细算每一分钱都做什么。一定不能把这些启动经费东一块、西一块变成碎片一点点花掉,而需要用这些经费先购买一些必须用的仪器、装备。钱多就买质量高一点的,钱少就买小一点的装备,至少保障自己有些事情不过分依赖他人。

  其三,要迅速组建自己的课题组。作为刚回国的人员,幻想一下子就组建成几十人的科研团队是不靠谱的。然而,建立自己小的课题组是可以的。中南大学规定新引进的特聘教授和特聘副教授都有硕士生招生指标,如果能够拿到面上基金,就可能会有博士生招生指标。然而,无论如何发展,在刚刚回国的前两年,课题组的学生是非常少的。在这种背景下,作为新的教师,一定要努力把这些学生培养成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最理想的是把他们培养成以一敌十的资优生。在我的学院个人主页上,明确写出:“本人承诺以培养一流人才为己任,不安排学生做任何与学术无关的杂事。”回国两年来,我在新校区上班,离学校本部有好几公里,但是我没有安排过任何一个研究生去校本部帮助报销我的发票(学生自己的助研补贴除外)。我不安排研究生们做杂事,但我的课题组也不许可学生看电视剧、玩游戏。我就是简单地希望他们把时间都用来上课、看论文、想问题、学习各种设备的使用、早日动手开展实验研究。有一些老师会觉得自己的招生名额少,其实,如果真的有好的研究方案,可以和某些招收学生特别多的老师商量先借用他几个学生到课题组开展工作。另外,现在一流大学的本科生本身就是非常好的资源,他们的资质不差,在课题组初创阶段先找一些优秀本科生到课题组帮助开展一些工作,也会取得不错的进展。

  其四,要迅速进入科研状态,早日做出科研业绩。科研产出的种类很多,学术论文、专利、学术著作、科研奖励、科研项目等等。作为刚回国的年轻老师,不要把太多的时间用于人际交往。作为大学,我相信他们希望引进的是踏实肯干的科学家或者教育家,而不是社会活动家。因此,我们需要有一定的人际交往,但也需要有时间做出科研成绩。我建议刚回国的朋友,除了参加一些重要的学术会议,尽可能少出去参加交际应酬,争取早日有科研产出。特别是一定要花加倍的精力去准备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刚刚回国,国内的很多重大课题我们是很难被邀请去参加的,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我工作的大学好像有不成文的规定,如果三年内没有拿到国家基金,可能会面临调岗的危险。

  当然,大学老师的作用不只是做好科研,还要教书育人。当我们有机会去教授一门课程,一定要尽可能地去准备好。作为老师,我们有必要认真备课、认真讲课。口碑就像滚雪球一样,如果好,你的前途会越来越光明;相反如果差,以后会举步维艰。

标签 - 年轻教师,科研合作,高校,科研团队,科研人员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