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高校思政工作新作为

2019年04月15日 10:18:5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杨小云

  习近平总书记继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之后,在日前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再次指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求我们在学习领会中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实现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新作为。

  认清新形势 勇担新使命

  所谓认清新形势,就是要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置于国内外大背景下来考量,充分认识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是把握高等教育面临内涵式发展的新任务。我国高等教育正在实现从大到强、从规模增长到质量提升的历史跨越,如何建设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高等教育,是高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在这个新的起点上谋划。

  二是把握新时代高校工作的新要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这两个方面,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在这两个新要求下展开。

  三是把握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新目标,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应该准确深刻理解时代新人的内涵和要求,凡是不利于时代新人培养目标实现的观念、制度、机制都要坚决摒弃,坚决改革。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要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树立强烈的对标意识、问题意识和担当意识。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统筹。

  四是把握新科技革命对高校的新挑战。以信息科技革命为先导,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全方位科技革命,正改变着教育的理念、教育的生态环境,改变着教育教学方式、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的方方面面。我们要深刻认识这种变革,迎接新的挑战。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应对这些新挑战时主动作为。

  聚焦新任务 实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以德育人不仅是高校立身之本,也是高校人才培养之本。教育的本质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高校人才培养要达到让学生既“成才”又“成人”的效果,通过“育才”,使学生掌握某一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能;通过“育人”,引领学生做到德才兼备、德字当先,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校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首要是把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落到实处,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具体而言,“全员育人”是指高校应将立德树人作为每位教职工的根本任务,引导教职工自觉强化育人意识和责任担当,自觉在各自本职工作中对学生实施直接或间接的思想价值引领;“全程育人”是指将立德树人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是指从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等多个维度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形成“时时有育人、处处有育人、事事有育人”的良好局面和强大育人合力。

  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加强两个方面的建设。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根据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结合全校教职工不同的工作岗位和服务对象,建立富有差异性和针对性的育人责任清单。二是进一步加强考核,将立德树人总体要求纳入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考核评价,并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

  紧抓课程思政 实现新突破

  要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必须紧紧抓住课程思政,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由点及面,以点带面,真正形成“三全育人”的协同效应。

  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机载体,是融“思想政治教育、综合素质培养、专业知识传授”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教育模块。从学生学习的视角来看,课堂占据了大学生涯的主要时空,学生在校期间大部分时间都是与课程共度,因此课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地,课程思政若不能做到质量提升,势必无法获得大学生的价值认同。离开课程思政的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可以说是缘木求鱼、舍本逐末。只有各类课程都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课程思政的协同效应才能切实发挥作用。

  立德树人重在落实。高校的专业布局、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管理制度、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等工作都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管理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服务,资源要围绕这个目标来配置,凡是不利于这个目标实现的做法都要坚决改正。要迅速行动,勇于担当,对照育人责任清单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全面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真正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作者:长沙学院院长)

标签 - 育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人才培养,新作,思想政治理论课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