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之光,照亮教育

——写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

2019年04月23日 09:04:4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钟焦平

  1616年4月23日,是莎士比亚、塞万提斯两位文学巨星陨落的日子。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

  一本好书的宇宙是辽阔的,世间最神奇的事莫过于读书。有人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有人说,阅读如“水上之舟”,是“投射到幽暗深井里的一缕光”……

  古往今来,无数人谈论阅读、赞美阅读。人们用书记录历史,传播文明;在这永远的文明之声中,人们学习理解世界、塑造自我。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6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工程被列为“十三五”时期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并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则明确指出,少儿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加强中小学书香校园文化建设,通过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整合丰富的阅读资源,开展多彩的读书活动,让阅读成为师生最日常的生活方式。

  学校本就是读书的地方,教师本该是读书人。阅读与教育有着天然的联系。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中国教育报2005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朱永新说:“阅读是教育大厦最重要的基石。”“一所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哲学家周国平认为,只有教师爱读书、会读书,成为真正的读书人,才能在学校里形成一种风气,把学生也熏染成爱读书、会读书的读书人。

  通过阅读,寻觅教育的理想与信念;通过阅读,助力自己的专业成长;通过阅读,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特级教师闫学经常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说明“好老师是读出来的”这个朴素的道理。

  特级教师高万祥说:“好教师一辈子只做两件事——读书和教书,读书利己,教书利人,教师的幸福在于二者是完全统一的。”这种幸福恐怕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能够理解。在“教”“读”相长中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冷玉斌也由衷地认为,教师幸福的秘诀是读书。

  教师中的读书人在阅读中找到了教育的方向感,他们从先哲的经典中确立了教育的参照系,并在自己的课堂里看到了自我实现的意义。2012年度中国教育报十大读书人物凌宗伟认为,当“读书人”和“教书人”成为真正的同义词,当教师将“读书”与“教书”融为一体时,他们才可能带着对教育的理解和对课堂的认识,坦然地走向讲台,面对充满渴望的莘莘学子。

  被读书成就的教师们越来越意识到,教育本身就是一本等待被阅读的大书,而在教育的身后,阅读正是那扇连接世界的大门。

  阅读似乎是一个不需要定义的概念。新西兰著名语言史和古代书写系统研究专家史蒂文·罗杰·费希尔在《阅读的历史》一书中,将阅读定义为“理解书写或印刷符号的能力”。随着技术的发展,阅读介质变得越来越多样。现在,阅读还包括从电子屏幕上获取编码信息的能力。毫无疑问,阅读的定义还将继续演变,这使“阅读成为对人类自身进步的一种考量”。

  你相信吗?无论阅读介质如何变化,书作为一种美好的存在,它是会发光的。

  北京某出版社图书编辑朱利伟看见了这束光,并被它深深吸引。在早高峰拥挤逼仄的地铁车厢里,她看见一个人在读经济学方面的书籍,并且边读边用笔写写画画。“周围的乘客多数穿着深颜色的羽绒服,而他所拿的那本书,在黯淡的地铁车厢里,就像正在发着光,非常白而且亮。”这个瞬间被喜欢拍照的朱利伟用手机记录了下来。也是在那一刻,她决定把这一束束光采集下来。此后,只要看到有人在地铁上读书,她就用手机拍下来,记录下一个个平凡又动人的阅读画面。如今,15个月过去了,她拍摄的“地铁上的读书人”系列已有了800多张照片。一位网友在留言中写道:“发出光芒的人、收集光芒的人、放大光芒的人,共同成就阅读之众。”

  ——这,是一种阅读现实。

  “没时间读书”“没有读书习惯”“不会读书”等问题困扰着许多现代人,尤其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越来越多,但读的内容、读的质量却不容乐观,碎片化、浅阅读大行其道。

  ——这,也是一种阅读现实。

  第十六次全民阅读调查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成年人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综合阅读率提升,阅读人群持续增加。

  面对复杂的现实,我们必须思考:移动互联时代,如何坚持有价值的阅读?作为教育工作者,如何将阅读的价值传递给下一代?

  英国作家毛姆说:“读书是一种享受。”享受的前提条件当然是掌握了一定的读书方法。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在《五柳先生传》中写道,“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意会,便欣然忘食”,讲述了五柳先生读书的方法与境界。法国学者巴斯卡三百年前就说过:“读得太快或太慢,都将一无所获。”

  读书有方法,早在1940年,美国教育家莫提默·J.艾德勒就写出了《如何阅读一本书》,今天,这本书已经成为人们走进阅读之门的经典书籍。

  读书日是短暂的,唯有书中日月长。愿越来越多的人捧起书本,获得心灵的养分;愿这个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成为读者,走进由一本本好书构筑的精神宇宙。

  当阅读的大门打开,光照进校园,照进教室,照进教师、孩子们的心田,阅读的种子将在阅读中慢慢发芽、长大,教育的大树,终将因为阅读而生机勃发。

标签 - 浅阅读,阅读活动,教育报,读书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