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志愿服务中培育志愿精神

2019年04月26日 09:1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李虹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隆重开幕,约有2000余名志愿者忙碌在会务、礼宾、接待、新闻宣传、交通保障、治安保障、活动保障7大类、117个岗位上。据悉,这些志愿者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在京的34所高校,是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勉励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促进中国梦和各国人民的梦相通相融,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大学生志愿者们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为契机,以实际行动塑造和践行当代大学生的志愿精神,以优质的志愿服务向参加论坛的世界各国嘉宾诠释“中国精神”,彰显“世界情怀”,丰富了当代中国大学生志愿精神的新时代意蕴。

  峰会志愿服务活动是磨炼大学生精神意志的重要渠道。志愿服务就像巨轮上的螺丝钉,志愿服务工作无论事大事小,都必不可少,都是为大会成功举办做贡献,志愿者们完成的效率和质量可能会关乎整个大会的承办质量。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活动中会遇到长时间辛苦工作、各种突发状况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他们选择了值守、坚持,没有放弃、回避,意志得到磨炼,精神境界得到提升、不断成长进步。这种志愿精神与中华传统道德体系中的善良、勇敢、团结、智慧、仁爱、坚韧等高度一致。志愿者们的一举一动都体现着坚定的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有利于促进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得到更多世界人民的认同,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走向成功。

  峰会志愿服务为大学生志愿精神提供了重要阵地,志愿精神与世界情怀同向同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让中国的改革发展造福人类,推动实现共赢共享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作为国际交流纽带中的重要一环,峰会论坛中志愿者的服务应彰显世界情怀,这也是当代中国大学生志愿精神的应有之义。新时代大学生志愿者应坚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高度,用更加宏伟的视野和格局审视志愿精神的内涵,通过峰会论坛这个阵地,通过自身的行动展现中国人民为世界担责的博大胸襟,让世界人民更深刻、更真诚、更广泛地认同和接纳中国,并与中国一起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大业,共同铸就全世界的美好未来。

  大学生是践行新时代志愿精神的主力军,当代中国的发展对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有新的需求,同时也对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新期望和新要求。高校对大学生进行志愿精神的培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高等学校要在大学教育中加强志愿服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采取相关措施积极探索对大学生志愿精神培育的多样化模式,将志愿精神的培育工作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国家和社会时事紧密联系,将志愿精神培育和思想道德课程深度融合,以形式丰富的志愿活动为载体,尝试服务领域多样化和服务活动品牌化,确保志愿服务保障体系化和激励机制长效化,促进大学生志愿精神的培育工作。

  (作者:北京科技大学教师)

标签 - 志愿服务,志愿精神,一带一路,志愿活动,共同体意识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