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绷思想弦是安全教育重中之重

2019年05月08日 09:25:1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王石川

  把校园安全放在公共安全的突出位置,事关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和亿万家庭幸福。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重中之重还是把安全意识融入人心,唯此事故才能最大程度得到遏制。

  据媒体报道,广西桂林市雁山区一村民自建出租房日前发生火灾,造成多名大学生死伤。该校目前已成立工作小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学校安全是最让人牵挂的公共安全。把校园建成最安全的地方,不仅体现在校舍最坚固,更体现在监管者始终绷紧安全弦,通过最严谨而科学的制度安排,为孩子撑起有效的安全伞,让家长放心,让全社会安心。

  对于桂林市发生的这起事故,在哀悼遇难者的同时,更应将思索的落脚点放在如何防止悲剧再现上、如何有力保障校园安全上、如何精心呵护好学生的生命安全上。生命是天大的事,这要求学校的管理者敬畏生命,善待每一名学子。善待,不是让孩子吃得好,也不只是打造优良的教学环境,还包括不让师生的生命受到威胁,这是底线要求。

  教育部办公厅早就下发通知要求:“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特殊原因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履行相关备案手续,加强信息沟通,严格教育管理。”据报道,死伤的29名学生都租住了校外民房。对此,学校是否知情?外宿学生是否提出了外宿申请?如果知情,学校有无监管到位?应该承认,有的学生外宿实属无奈,如为了考研需要。在这种背景下,学校如何与学生建立便捷的沟通渠道,如何将监管触角延伸到校外?

  值得一提的是,事发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声表示:楼道不停电动车,私拉电线危害多;电器用完关电源,周边杂物不能搁……这样的提醒很有必要,问题是家长和学校有没有这样的提醒?有没有在日常教育中夯实学生的安全意识?如果等到悲剧发生后再提醒,未免晚矣。

  应该看到,与中小学生相比,大学生基本上都是成年人,更该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也更该有能力保护自身安全。学校应该不折不扣地落实教育部的相关要求,也要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教育。大学生在响应学校号召方面应该形成自觉,毕竟敬畏制度就是敬畏生命,也是对自己的最好保护。

  从教育部门探索建立校园安全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健全校园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到公安部门完善校园周边治安形势研判预警机制;从消防部门着力改变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的现状,到莘莘学子提升安全意识,严格做到尊重制度……每一个环节都不掉链子,每一个群体都尽力消除安全隐患,公共安全才更有保障可言。

  把校园安全放在公共安全的突出位置,事关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和亿万家庭幸福。基于现实,从价值共识到强有力的行动仍有距离。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重中之重还是把安全意识融入人心,唯此事故才能最大程度得到遏制。

标签 - 风险防控,校园安全,安全教育,大学生,校园建设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