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科是新科技革命带来的“化学反应”

2019年05月10日 09:09: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眉间尺

  “‘新工科’‘新文科’等新兴学科并不仅是学科内容的扩张,而是眼光的革新、理念的变革和结构的调整。或者说,这一次学科整合与重塑不是多项内容混合相加的‘物理变化’,而是一次凤凰涅槃般的‘化学变化’。”

  近来,“新文科”引起广泛关注。实际上,这并非孤立的概念。在前不久,教育部、科技部等多部门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提出了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一系列概念。这些概念的共同特点是“新”。而所谓“新”,在本质上是科学技术新成果以及随之而来的新观念新思想,在学科建设和教育实践中的体现。

  换言之,新科技内涵是这些以“新”为名的学科最基本的特征。比如,“新工科”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战略应对;而“新文科”则要致力于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新科技革命交叉融合。在这个意义上说,新学科的出现是一场新科技推动下的一次学科创新与教育革命。

  当下,我们已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之下。一般认为,这场变革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生命科学、量子通信、物联网等多项内容。与蒸汽技术、电力技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所带来的前三次工业革命相比,这次变革的深度和广度更高。

  更重要的是,这次技术革命更加全面地渗透到我们的社会生活之中,或将带来物理空间、网络空间、人文空间与生物空间的深度融合。因此,这场科学技术变革所带来的影响是超越传统意义上的科学技术本身的,它将更加直接地带来一系列伦理、哲学和文化层面的问题。而且,如果这些看似不属于“科学技术”的问题得不到妥善处理,将直接制约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这一点,在此前围绕“基因编辑”等话题的讨论中已经得到了充分证明,再如人工智能语境下的法律、公共政策、社会问题等的研究,也并不外在于科技本身,而是科技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样,人文领域中网络文艺、AI写诗作画等现象的出现,在纯粹人文艺术的范畴内很可能无解。所以,当下的科学技术不仅内部呈现出更强的综合性,而且面临着与传统意义上的人文科学开展更深度整合的内在需要和无限可能。

  因此,上文所提到的“新工科”“新文科”等新兴学科并不仅是学科内容的扩张,而是眼光的革新、理念的变革和结构的调整。或者说,这一次学科整合与重塑不是多项内容混合相加的“物理变化”,而是一次凤凰涅槃般的“化学变化”。可以说,新学科来到人间,每个毛孔都洋溢着创新的渴望和希望。

  当然,新学科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纸行政命令、几句空洞的口号就可以完成的,它在本质上受制于社会发展实践特别是新兴科技的进展,以及全社会对于这种进展的态度。面对新学科的兴起,我们更需要弘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倡导以创新为导向、以实践为动力的旨趣,包容开放的胸怀,脚踏实地的科研态度,从而以饱满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赶赴这一场关乎人类命运的文化盛宴。

标签 - 新学科,科学技术,化学反应,新科技革命,学科整合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