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2019年05月15日 08:26:4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饶迎

  背景链接: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论及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时,总书记引用“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呼吁青年们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出自中唐诗人权德舆的歌行体长诗《放歌行》。诗句的意思是:如果青春年华无所事事,导致一无所成,等到年老之时再去悲叹莫名,又有何用呢?

  权德舆是贞元、元和年间的文学大家,刘禹锡、柳宗元都曾向其投文,请求品题。这首《放歌行》是典型的七言歌行,一共三十八句,酣畅淋漓地抒写了“君臣道合”之时读书人指点江山、意气风发的生活。诗歌开头四句就是“夕阳不驻东流急,荣名贵在当年立。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极写了时光易逝,当及时努力,以成事功。

  中国的传统士大夫向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远大抱负,时刻怀抱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先秦曾子的“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明末清初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成为中国知识分子的人生格言。为达此目标,自要珍惜光阴、刻苦读书以增长知识、增进本领。中国古代文学中出现了大量的劝学诗,如汉乐府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唐代颜真卿的“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宋代朱熹的“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等等,都在劝诫青年勤奋读书,努力向学,不然岁月不居、年华易逝之时却“书到用时方恨少”,只能一事无成而徒增伤感。这些诗,既是劝人,更是自警。

  孔子说:“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无闻焉,斯亦不足畏也已。”年轻人的可塑性、创造性是连孔子都极其羡慕的,所以他自己“十有五而志于学”,早早立下刻苦读书的目标,并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从而避免了“不足畏”的窘境,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由境界。青年朋友们在风华正茂时发奋学习,勤于实践,既在思想上正其心,育其德,涵养正确的道德观和世界观;也在社会现实中开拓眼界,学以致用,锤炼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方能不负韶华,凯歌接续,更好地为社会和国家作贡献。

  (作者: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

标签 - 白首衔,虚度,放歌行,韶华,总书记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