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不是买来的

2019年05月23日 09:34:5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朱昌俊

  在家懂得看脸色,管理情绪;在校能当干部,拥有领导力;懂得察言观色、明白三思而行,甚至成为同龄人里的“社交达人”……这些技能,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具备吗?近日,不少针对少年儿童的“情商培训班”受到家长追捧,也引来网友热议。有父母认为,从小接受情商教育,长大了可以更快融入社会。但也有网友质疑,几堂课不可能教出孩子的高情商。更何况,让孩子过早懂得“察言观色”,这种早熟的表现也未必有助成长。

  其实,“情商”概念至今比较模糊甚至在学界是存有不小争议的。在这一基础上标榜的所谓“情商培训”,其混乱程度可想而知。事实上,从性格太内向或是淘气不听话抑或是专注力不集中的孩子都可以送到情商培训班就足以看出,情商在一定程度上被当成了一个筐,仿佛什么都可以往里装。

  面对情商培训热,还宜从培训市场和家长两个方面来看。首先就培训端而言,情商培训班的兴起,它和时下其他形形色色、标榜各种概念的培训班一样,很大程度上都是在精准对接部分家长的起跑线焦虑。因为孩子在成长阶段出现种种问题乃至“不良”表现,像所谓性格内向或是外向、淘气、专注力不集中等,其实是一个较普遍的现象,而不少家长的教育期待不断提高,往往会将这种正常的表现也当作问题去医治,所以这决定了该领域的需求是庞大的。可以说,一些培训机构正是瞄准了这种心理,才造概念、借势营销,等着家长买单。

  而正如专业人士所指出的,目前所谓的情商培训,“它没有具体标准,也无法进行测评”,甚至连相应的教师资质标准也不存在,“若效果不好,那也是家长没配合好。”这种特点使得情商培训的门槛低、收益回报也高,自然令一些资本趋之若鹜,情商培训班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迅速火起来也就不足为奇了。在这方面,面对情商培训市场的壮大,其中是否存在虚假宣传误导家长的现象,相关部门也要进行必要的监管排查。

  就家长方面来看,热衷于让孩子接受情商培训,除了盲目的跟风效应,也暴露了一种急功近利的教育心态。毕竟孩子的成长阶段出现一些小问题再正常不过,但总有一些家长期待能够有一劳永逸的方式,把孩子塑造为自己理想中的完美模式。这和在其他方面为孩子寻找“灵丹妙药”的做法,在心理层面是一致的。

  另外,动辄将孩子送入培训班,也不乏个别家长的偷懒使然。要知道,孩子的很多表现,绝大部分都与家长的因势利导相关,只要家长做到了积极引导,孩子的表现就不会差到哪里去。但一些家长出于省事的心态,宁愿花数万元让孩子接受培训;但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其实是再多的钱和培训也买不来的。这种教育误区应该纠偏。在忙于提高孩子的情商前,家长不妨先想想自己的“情商”。

  应该看到,那些吹嘘得天花乱坠的各式培训班,表面看来都是为孩子“量身定制”,实际上不过是为家长“设坑”。真为孩子好,家长就不能在培训班的营销阵势前自乱阵脚,多了解相关的常识后再做判断不迟。

  去年以来,多部门出台政策要求规范校外培训市场为孩子减负。但从情商培训班的兴起来看,也要警惕培训市场出现新的“变异”。对这类市场行为,不宜加以一刀切地禁止,但相应的监管标准也应尽早建立,不能让其在监管的空白地带野蛮生长。

标签 - 情商,家长,情商教育,教育误区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