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交流合作 壮大教育事业

2019年05月28日 08:55:2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张雷生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教育合作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近段时间以来,美国方面先后出台了包括修改留学政策、收紧留学生签证等一系列限制措施。美国政府对学术交流审查持续趋于严格,无疑会增加更多的不安。

  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潮流任何人都无法阻挡。历史经验证明,开放、交流、合作、自主是世界一流大学取得卓越成就的关键,必须始终是这些大学坚持和秉承的办学宗旨。美国政府不考虑高校和学界的利益,将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绑到贸易战上,限制学校交流与合作的做法不得民心,势必引起众多高校的强烈反对。

  开放的世界需要中国,发展的中国拥抱世界。中美两国自建交以来,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互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人类文明的发展历史看,各个文明体之间只有在不断交流的过程中才能协同发展,任何人都不能改变这一规律。人为地设置交流障碍,只会是螳臂当车、蚍蜉撼树,徒给世人留下笑柄。中美人文科学交流愈加深入的大趋势不可违,也没有人能阻挡。尽管一些政客任性地“意气用事”,但中美两国高校和学术界的民间交流合作不会中断。

  目前,中美两国之间的教育和学术交流所遭遇的人为设障局面,给我国教育界尤其是高校和科研院所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世上从来没有“救世主”,也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有人才强,才会科技强,才能带动产业强、经济强、教育强、民族强、国家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在人才强国和科教兴国战略的指引下,增强自主创新意识,依靠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同时,国家发展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保持、深化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广泛吸收人类科技成果,既不夜郎自大,也不闭门造车。

  《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强调,教育要“自觉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以创新为引领的五大发展理念,正成为指引我国各项建设事业向前发展的指南。创新驱动说到底是人才驱动、智力驱动。从国家层面看,要在现有的人才招揽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多措并举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广泛吸引和聚集优秀人才来华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同时,要加快理顺各级各类人才评价体系,扫除那些限制人才发展和施展抱负的体制机制因素,通过税收、住房、人才绿卡、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强有力的吸引政策,形成人才聚集效应的强大合力,为国家汇聚和储备一大批世界级高端人才。

  对此,我国高校应继续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批判性地学习和借鉴世界先进经验,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高校和科研院所要承担起培养创新人才的重任,就必须加大基础科学研究力度,在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在内的基础学科领域加大投入力度,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师资队伍配备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通过自主创新来培养数以千万计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承担着各级各类人才培养主体的重要角色,更是推动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中流砥柱。因此,在国家面临严峻挑战时,应当树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强烈历史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模仿和跟跑永远都会受制于人,投身到基础科学研究发展的宏伟大业,坐得住冷板凳,经得起外界诱惑,扎扎实实进行科学理论创新,全心全意投入到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中去,才能积极融入和支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要,在国际竞争中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作者: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标签 - 高等教育国际化,科学理论创新,教育事业,交流与合作,交流障碍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