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校亟须变得更“职业”

2019年05月30日 08:40: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 仑

  明明考入职业学校,校方却称没有学籍;以实习名义进厂,却成了普通流水线操作工——学生们辛苦拿到血汗钱,才发现被人拿走了一大笔抽成。这样的丑闻,就发生在海南省一家职业学校。

  个别职业学校借顶岗实习之名,将学生推上企业生产、服务第一线,捞取灰色劳务中介费……熟悉职业教育的“业内人士”曾经对这种现象见怪不怪。早在2007年,教育主管部门就曾下发文件,明确规定不得安排职业学校一年级学生到企业等单位顶岗实习,不得在新生报到前组织学生参加实习劳动。

  学籍不清、进厂打工、招生混乱……长期以来,职业教育在人们心目中留下了并不“职业”的印象。教学质量、学苗质量不佳,导致就业前景黯淡,又进一步拉低了职业教育学校的社会地位。

  是时候和这种现象说再见了。随着社会物质经济发展,职业教育正越来越受重视。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开始广泛得到应用,催生了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庞大需求。

  职业教育恰好是满足这种需求的不二选择。回顾历史不难发现,职业教育每一次转型升级受到社会重视,其根本原因都是科技革命带来产业形态变革。最早的职业教育学校就诞生于第一次工业革命后,现代意义工厂的出现,将劳动力从农业社会的学徒转变成工人;电气化革命后,流水线、标准化作业流程对工人有了更高的要求,于是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应运而生……

  如今,我们正处于新技术带来产业变革的时代,也正是职业教育充分发挥作用,为社会培养出符合新时代要求技术人才的时代。无论是职业教育学校、教师还是相关从业者,都应该跟上时代的进步。

  人工智能、万物互联浪潮席卷下,企业对跨专业、创新型、技术型人才更感兴趣。这就要求高职院校、职业教育要变得更加“职业”。所谓的职业就体现在监督管理制度是否适合当下的需求,能够充分保障学生权益不受侵害;体现在教育体系能够有效管控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还体现在产教融合上,能够与企业更加紧密合作,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利用劳动与职业技能过上幸福生活。

  唯有变得更“职业”,才能让职业教育赢得社会尊重,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

标签 - 职业,顶岗实习,职业技能,学生权益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