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管理课题组吗?

2019年06月10日 09:07:46
来源: 中国科学报 作者: 徐耀

  科研团队建设是科研人和科研机构都非常关注的问题之一。在研究所里,课题组是最小的组织单元,也是最为活跃的科研一线。如果把人比作科研生命体的细胞,而课题组就是一个或大或小的组织器官,可以实现一定的独立功能,因此课题组管理的成败决定了科研效率和成绩的产生。

  由于业务内容的挑战性和成员的高智商性,课题组管理不同于纯粹的行政管理,其中应当体现人文智慧和科学精神的结合,因而是非常有意思也是富有挑战性的管理。不过,任何管理归根到底都是关乎人的事情,科学家也是人,即使比常人更执着、更严肃认真、更理想化,他们的七情六欲也是一样的,所以我的课题组管理理念是“察乎人性,合理合情;理想一致,目标可变”。

  古人讲“世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里包含极高的人文智慧。辩证法也认为万事万物都是相互联系的,因此绝不可断章取义地看待人的事情。管理者要了解不同层次的人的不同追求、相同层次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不同理念、代沟造成的差异等等。了解这些的目的是准确把握课题组成员的基本需求,根据课题组发展计划和他们的需求设计相应的管理目标,在实现管理目标的同时满足其基本需求,也给成员展示更光明的前景,激发其工作激情。随着时间推移,每个人的想法和需求都会发生变化,因此课题组对每个成员的管理目标要因人而异并适时调整。

  尽管如此,团队成员也需要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即探索未知世界的强烈愿望,这个理想不会因社会环境的变化而丧失,这是实施管理的根本出发点。试想,你希望他深入钻研,他却只想得过且过,那根本无法合作。这就是“理想一致,目标可变”。

  我认为,课题组管理要体现人情味。人活着不只是为了工作,反之,努力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如果管理中缺乏人情味,就会让人没有视组如家的温暖感觉,成员工作就只是应付差事,把当月的薪水赚到就行了,更谈不上什么激情和创造。有爱心的管理者是人性管理的前提,关注人比关注事情结果本身更重要,这样才能激发员工的潜力,使其更好地工作。接下来就是利益分配上的考虑。当然要把个人贡献放在首要位置考虑,但太强调个人贡献会使员工倾向于彼此竞争和自我封闭,不利于团结协作,尤其是多人参与的项目。

  因此,管理者除了制定一些可操作的指标,必须清楚每个员工的实际贡献,在利益分配时尽量公平,绝不能随心所欲,根据员工与自己的亲密程度决定利益分配。这其实是很难克服的心理倾向,因为任何人都有个人爱憎。可能有人说,课题组管理者那么忙,整天除了搞经费就是搞经费,哪里能管得了那么多,这就看管理者想要追求什么,若无有效的管理,即使有再多经费和项目,也很难成功。

  古人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只要将心比心,人情味就有了,于是就有了“察乎人性”,继而制定“合理”的规定和原则,实施“合情”的行动,管理组的文化就以人为本了。

  课题组管理也有其简单的一面,我认为不太需要惩罚机制,员工和管理者应该有完全的互选自由,如果员工没有原则性的错误,就不必惩罚。

  以人为本的课题组文化,辅以共同理想和灵活目标,对于员工,科研将是很愉快的事情,对于管理者,科研将是可轻松驾驭的事业。

标签 - 管理理念,管理目标,会管理,课题组成员,管理者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