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师入职学历门槛是时代必然

2019年06月14日 09:38:5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高传龙

  近年来,国家出台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中相继提出并强调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提高教师入职学历标准,明确把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近期,笔者在教育系统内、朋友圈和家长群里听到一些争论。作为一名在基础教育一线工作多年的教师,想谈一点看法。

  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早在1993、1995年,国家相继出台了《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从源头上保障教师来源的素质和水平。2018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8.1%,比1978年提高了近47%,开始迈向普及化发展阶段。相应地,我国基础教育教师的学历层次结构也发生显著变化,全国中小学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持有者比例显著增高。不难发现,随着我国高等教育逐渐走向普及,一线中小学教师的学历水涨船高,学校和家长对教师的学历也更加重视。此种情况下,选择什么人样的来教我们的孩子,确实需要上升为国家战略给予高度重视。对此,笔者认为,提高教师的入职学历门槛,严格教师准入是时代的必然。

  有人说,提高教师入职学历门槛仅仅是为了顺应学生家长的要求,是已经进入教师队伍的人员对专科生的挑剔、歧视;也有人说,应该给那么多高职毕业生一个就业机会。其实,这些争论本身就说明,在一些人心中,教师的重要性仍没有得到充分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提高教师入职学历门槛,出发点正在于让学生遇到更多的好老师。当然,学历不是衡量师资水平的唯一标准,但是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没有学历的准入要求更难保障教师队伍的质量和水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教师政策谋的是国家大计,谋的是长远之计。在现行教师招聘和选拔机制下,提高教师入职学历门槛,从源头上垫高教师来源的低点,对孩子有利,对国家长远发展有利。在教师准入问题上,还真不可谋一时之利,需要有更长远的眼光和大局意识。

  (作者: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实验中学教师)

标签 - 入职,教师资格条例,教师招聘,教师队伍建设,学历层次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