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2019年06月20日 09:49:3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刘根勤

  背景链接:6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杜尚别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时,发表了题为《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在讲到亚洲面临政治互信不足、经济发展不平衡、安全和治理问题突出等共同挑战,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任重道远时,习主席使用了典故“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出自《论语·学而》。君子最初是指过去精英阶层的中下层,后来逐渐演化成为一种气质,是指具备高超才干与高尚品德的人群。“本”即根,指树根。根深才能叶茂,无本之木是立不住脚的。“务”即专心致力于某项事情。“道”的含义广泛,最初的意思是路,后演化为做人做事的方法、路径。

  众所周知,《论语》是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著作,并非只是关于孔子自己。“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这句话不是孔子的言论,而是孔子弟子有若的一句名言:“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结合上下文,这句话的意思是,一个人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就不大可能冒犯长辈;不冒犯长辈,就不大可能违法乱纪。君子为人做事,注重根本,根本确立了,道义才能产生。孝敬父母、友爱兄弟,是仁道的根本。

  亚洲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一个文化概念,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是这个概念的重要内涵。作为具有影响力的大国,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相关事业的根,根本确立了,道的问题即迎刃而解。亚洲共识本身具有深刻的历史渊源,古老而历久弥新的华夏文明是与亚洲其他国家乃至全世界文明之间互学互鉴、相互融合的结果。

  当下的道,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这就是今天全世界尤其是亚洲国家共同努力的目标。习主席在多个场合用中国故事阐述这个道理,就是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守望相助,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主席引用了西汉学者刘向的一句名言“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这句话可以说是“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的一脉相承。这些经典的言论,是中国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座右铭,也是全世界治理智慧的宝贵财富。现如今,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拉紧了亚洲各国的情感纽带,促进了亚洲协作互信,凝聚了亚洲发展共识。

标签 - 道生,君子,论语,道者,孝弟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