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思政课为新时代铸魂

2019年08月23日 09:29:4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刘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在新时代背景下,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的现实下,《意见》的出台无论在理念还是操作层面,对于学校更好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都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可谓党中央、国务院对学校思政课发出的改革创新再出发动员令。

  正如一些媒体所分析的,学校里开设的课程很多,思想政治理论课此次专门被系统提出意见、全面作出部署,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学校思政课的高度重视。《意见》特别突出了“改革创新”这一关键词,有针对性地回答了思政课教学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提出了上好思政课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方法,既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点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也有助于全面发挥思政课应有的育人作用,让思政课展现新的时代风貌,让立德铸魂扎实推进,更见实效。

  与其他课程相比,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让思政课成为学生喜闻乐见的课程,显然并不容易,一段时间以来,课堂抬头率不高即是例证之一。实际上,《意见》没有回避当前思政课存在的一些问题,“有的地方和学校对思政课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课堂教学效果还需提升,教材内容不够鲜活,教师选配和培养工作存在短板”等,是总结也是镜子,要求学校必须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查缺补漏,加大力度,使思政课真正变成学生想听想学常学爱学的课程、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课程,借助课程的育人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

  站在学科教学的角度,思政课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教书育人的规律、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还要将课程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从这种角度看,唯有大力改革创新,才能让学校思政课充满活力,焕发出立德铸魂的磅礴力量;唯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让思政课发挥润物无声的作用,真正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对于如何改革创新思政课,《意见》提出了总体要求,也给出了具体方案,既强调了时代意义,又有针对性地拓展了建设格局。例如,从完善课程教材体系,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等方面入手,《意见》在教材建设、师资建设和课程建设等三方面提纲挈领,缜密布置,绘就了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宏伟蓝图。对于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学,《意见》也统筹设计,条分缕析,使思政课既有亲和力,又有感染力。

  改革创新思政课,其实与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对青少年的未来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众所周知,青少年阶段正处于人生重要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这个人生阶段,通过富有趣味性、思想性和科学性的思政课,他们会不断提升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拥有良好的思想框架,形成积极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进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办好学校思政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通过改革创新,以更宽阔的未来视野上好学校思政课,才能让主力军顺利进入主战场,引领新一代创造新未来,让今天的青少年更懂中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际行动;通过改革创新,学校怀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办好思政课,才能守好铸魂育人这一时代使命,让未来的莘莘学子怀揣中国心走向世界,创造美好未来。

  (作者系渤海大学党委书记)

标签 - 思政,改革创新,意见,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建设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