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学校党建助力培育优秀人才

2019年11月20日 10:58:5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郭立场

  历史与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高校院系、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和中小学党建工作,才能实现教育强国、民族复兴和人的全面发展。

  日前,教育部党组印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提出要“加强高校院系、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和中小学党建工作”。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加强党的领导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办好教育,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党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历史与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高校院系、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和中小学党建工作,才能实现教育强国、民族复兴和人的全面发展。

  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在于培养人才,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让党的旗帜在学校高高飘扬,将学生吸引凝聚在党的周围,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内在要求和客观需要。从国际上看,国际秩序正在大变革大调整,思想文化领域斗争变得非常复杂。从国内看,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深入推进,各种问题和矛盾交相叠加。如果不主动去占领思想阵地,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与价值观,那么错误思想便会乘虚而入。

  应该看到,部分学校的党建工作,还存在政治核心作用不强、政治功能认识不清、组织建设力度不足的问题,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的误区,某种程度上尚未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实现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使命,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教育的领导权,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学生成长的特点和规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动员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自觉行动。

  加强高校院系、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和中小学党建工作,是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要结合教书育人规律,创新组织设置,把党建工作融入学生的课堂学习、课外实践和科学研究全过程,渗透到课堂、宿舍、社团、图书馆、实验室等各方面,把教育管理服务的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党员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实现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要创新工作方法和教育方式,探索党性教育向立德树人转变,把党性教育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拓展主阵地与主渠道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育渠道,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完善正向激励机制,结合学生思想状况和心理诉求,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拓宽渠道,运用目标激励、成就激励、身份激励等方式,激发学生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党员的认同感、成就感和归属感。要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打造智慧党建,面向党务工作者、学生党员提供党员信息在线服务以及党建活动组织、党建新闻阅读、党员实践互动等综合服务,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实现“线上党建”和“线下党建”的有机结合,以学生喜欢的方式感染学生。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确保党的领导在学校充分发挥作用,必须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层层落实责任,把党的建设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加强高校院系、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和中小学党建工作,要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工作载体、延伸党建阵地,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落实到支部、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使党支部成为团结学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从而让更多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作者系河南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

标签 - 党建工作,教育强国,学生思想状况,中外合作办学,民办学校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