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贵在行动报国就要实干

2019年11月28日 09:59:1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徐静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出去了一定要回来,回来了一定要报国”……舞台上,让人热血沸腾的肺腑之言、感人至深的情节、通俗易懂的唱词、优美流畅的音乐,生动诠释了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归国科学工作者黄大年的拳拳报国之心,也深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近日,由吉林市戏曲剧团、吉林市歌舞团联合创排的吉剧《黄大年》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独具特色的艺术大餐。

  现代吉剧《黄大年》通过独具地域特色的艺术形式,形象、立体地再现了黄大年“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的豪情,对其如何用年仅58岁的生命践行“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人生誓言作了精彩演绎。在剧情架构上,该剧设置了具有特别象征意义的情感线索——风筝,对黄大年的精神世界进行了深入挖掘,让其家国情怀得到更加生动的展现;在唱腔设计上,突出鲜明的吉剧特色,又融入创新手法,使舞台效果不落俗套、异彩纷呈。全剧内容丰满,情节感人,生动反映了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无论身在何处,黄大年始终心系祖国,秉持科技报国理想。2009年,黄大年响应国家需要和召唤,毅然决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环境和安逸生活,回到自己的母校吉林大学。他以不畏强手、敢于超越的气魄和自信,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他始终把赶超世界一流和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在黄大年心里,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是不变的信条,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服务国家就是最好归宿。用舞台艺术展现这样一位爱国科学家的事迹,为公众树立了爱国报国的价值标杆和光辉榜样。

  黄大年选择回到母校做一名全职教授,用深沉的爱诠释了一位人民教师的本色。诲人不倦、因材施教、默默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在三尺讲台上,他甘为人梯,对求知若渴的青年才俊倾囊相授,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教育事业,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正因为他用心履行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职责,所以培养造就了一批批高端人才。

  爱国贵在行动,报国就要实干。黄大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激励各行各业的奋斗者把报国之志和爱国之行融入国家和人民的崇高的事业之中,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标签 - 黄大年,报国,爱国情怀,中国第一,科学家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