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网络强国的着力点

2019年11月29日 10:57:3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严宏伟

  近年来,伴随着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社会信息化由大渐强,取得了巨大成就,5G通信科技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我国的数字经济、电子政务、科技金融、媒体融合、数字装备、军事信息化等社会各领域数字化全面发展,在智慧社会建设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6.33亿;2018年,移动支付规模达277.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一,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网络大国并不代表就是网络强国,当前,我国经济环境和贸易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关键问题,努力实现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

  精准发力,进一步解决城乡数字鸿沟。中国网民虽然已突破8亿,但是仍有近6亿人口没有上网,而且绝大多数为农村人口,巨大的数字鸿沟影响着我国互联网的整体发展,同时也影响社会的进步稳定。我国应积极推动农村互联网的发展,采取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对农村普及互联网信息,使农村与城市同频共振,消除城乡数字鸿沟,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

  融合发展,着力培育我国信息技术生态。我国是一个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着得天独厚的培育自主核心软件市场成熟的能力。我们必须举国之力,融合创新,整合国家、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用户资源,出台扶持政策,支持国产操作系统、中央处理器等核心技术市场化和普及化。通过协同创新,大面积应用,促进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核心技术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市场不断扩大,使企业的核心技术产品进入良性发展阶段。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我国的操作系统和中央处理器等核心技术就会自主可控,竞争力也会越来越强。

  群策群力,加快推进我国核心技术突破。我们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我国已经发布了针对芯片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税收优惠和资本市场促进我国核心部件的快速发展。要尽快推出国家核心产业激励政策,鼓励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联合申报项目,明确多方的责权利,鼓励科研人员、院校、企业的积极性。在保护好知识产权的基础上,鼓励采用产业投资基金的运作方式,也可引入风险投资机制,建立广泛的政产学研用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强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信息安全技术的联合攻关,通过调动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核心信息技术重大成果向产业化和市场化转化的速度。

  双管齐下,实现我国互联网事业协调发展。发展与治理犹如鸟之双翼,创新与安全犹如车之双轮。协调发展,才能形成协同效应。面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严峻考验,我们要在追求发展的同时注重互联网治理,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形成互联网事业的良性发展。网络安全是互联网事业的重中之重,我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一直需要网络安全的保驾护航。随着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关于发展与治理、创新与安全需要中国与世界一起面对。

  互信互利,大力促进我国互联网技术开放创新。互联网的最大特征是基于根服务器而网联天下,各国数字市场、附加值创造链和新技术的研发具有全球性,软件互相兼容,硬件标准统一。互联网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大家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格局。任何新技术新产品都集聚了众多科研院所和公司的智慧,知识产权交叉持有,所以必须坚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理念。随着人工智能、新一代移动网络技术的发展,万物智通互联,更需要世界各国企业、科研院所在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等方面统一制定,相互授权,交流互鉴,加强合作,互联网技术才能不断创新发展。

  同频共振,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要坚持技术共用,市场共享,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各国各自为战,闭门造车,互联网就不能持续创新,各国互信互利,同舟共济,共同治理,打造好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会更好地服务全人类。

标签 - 网络支付,核心技术,着力点,网络发展,网络空间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