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2019年12月26日 17:07:3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陈丽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这“三农”问题关系到国家发展、社会稳定。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部署2020年“三农”工作,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提供了重要遵循。

  长期以来,我们党将“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我国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农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农村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三农”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农业农村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精准脱贫成效显著,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农村民生进一步改善,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特别是“三农”问题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通过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等决策部署,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农民生活持续改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农”工作成效。要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作为深度贫困问题最严重的“三区三州”,目前还有贫困人口172万,“三区三州”以外的199个深度贫困县还有贫困人口467万。深度贫困地区是目前脱贫的焦点和难点所在,也是检验任务是否全面完成的关键。对此,必须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将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把工作做实做细,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

  做好“三农”工作的关键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当前,有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党中央重要精神、重大决策部署等传达落实不及时、不认真、不具体,少数党员干部组织意识淡薄,个别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现象,甚至出现“村霸”、涉黑涉恶等现象。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进行优化调整,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有效有力约束“微权力”,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政治保障和纪律作风保障。

  干好“三农”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落脚点是实现农民增收,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加大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以监督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见效以及相关制度的畅通执行,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督促党员干部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感、使命感,以坚定决心、坚强意志、顽强作风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图景早日变为现实。

标签 - 三农,三区三州,从严治党,小康社会,农村基层党组织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