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战胜它,我们别无选择!”

—— 来自抗疫一线的特殊“家书”

2020年01月30日 15:50:17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记者 胡蔓 见习记者 胡雯洁

  一堵厚厚的墙,将亲人们隔绝在了两个世界, 墙内是争分夺秒地与病毒赛跑,与死神搏击;墙外是对亲人痛彻心扉的牵挂,对每一步进展的揪心。

  深入到医院的病房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聆听一封封特殊“家书”背后的故事,深切感受到在医务人员奋力坚守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苦楚和心酸、坚强与勇毅。

  现代版“与夫书”:

  本来处处都是战场

  “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战斗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张旃副教授写了一封现代版的“与夫书”。

  张旃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II科党支部书记,本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就一直奋战在一线。每天40多个病人查房、数次大会诊和无数次急会诊,在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中,张旃深感疲乏,却从不言退。

  1月18日,随着疫情发展,张旃向医院党委写下了一封“请战书”。

  “在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场,将无人可以幸免!我申请长驻留观室,对病人进行进一步的分检工作。这样可以减轻其他医生的负担,病人也可以获得延续性治疗。”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张旃对此次出征信心满满。她说:“我有经验,这次一定能胜任。”当年,她在就职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承担了大量SARS病人救治工作。从中,张旃学到的经验是沉着冷静、科学应对。

  写下“请战书”时,张旃特别注明,此事没有告知自己的丈夫——同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工作、担任神经外I科副主任的李明昌教授。“我是从别人朋友圈里看到你的请战书的,这也算是给我的家书。我坚决支持你的决定,但我更希望你能在救治病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和同事。我等着你们凯旋!”李明昌悉心叮嘱。

  143封陌生“家书”: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1月28日,湖北省中医院护士蒋方琴的手机里陆续收到了143条鼓励短信,这些短信都是素不相识的人发来的。

  “加油!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辛苦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要照顾好自己哦”……一句句暖心的话语在字里行间流淌,蒋方琴禁不住热泪盈眶。

  原来,短信是蒋方琴的丈夫拜托好友们发的。

  25日,超负荷工作让蒋方琴情绪低落。在和丈夫通话时,蒋方琴竟忍不住哭了。听着妻子声声抽泣,丈夫任先生的心揪起来,一种无力感袭遍周身,该怎样去帮帮妻子?突然,他想到了一个办法。

  任先生在微信上,屏蔽他和妻子的共同好友后,发了一条信息:“我的妻子调去支援隔离病房。虽然工作近10年,但当她面对这次病毒时产生了莫名的害怕,导致心理逼近崩溃。刚才她打电话一直哭,而我却无能为力。我恳请能看到这条朋友圈的人给她发一条鼓励短信,让她知道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面对纷至沓来的短信,蒋方琴笑了:“有给我加油的,有给我讲笑话的,从简短的语句中,我感受到莫大温暖与安慰。我一定要和其他医护人员一道坚守!”

  在隔离病房里,掏出手机,蒋方琴给丈夫发了条短信:“我知道,这些话都是你想跟我说的, 谢谢你给了我力量,让我有勇气继续走下去。”

  给8000名“白衣战士”的信:

  殷殷叮嘱如长者亲切

  “我们是挽救生命的医者,也是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子、女儿,更是一个个病毒足以侵袭的再平凡不过的血肉之躯。亲爱的同事们,此刻,请保重自己!唯有科学地保护好自己,才能更持久地挽救更多生命于危难之间。”1月25日,同济医院的8000名“白衣战士”收到了来自医院党委的信,殷殷叮嘱,如长者般亲切,散发着关爱。

  “‘同济’是一个暖心的大家庭,这就是我们的‘家书’。”教授们说:“‘家书’力透纸背,我们能感到背后的沉沉分量。”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作为国家医疗队,同济医院月初接诊了武汉市第一批突发感染的患者。或许救死扶伤的天职使然,全院许多医护人员竟不约而同地回到抗击病毒的一线。无数医护放弃休假,逆行返院;百名党员主动请缨,冲向前线;高年资专家写下“无论报酬、不计生死”的请战书;而中医科医生黄英、神经外科的护士潘琼、急诊内科护士李欢也纷纷取消婚礼,脱下白纱换白衣。

  “看着家书,我哭了”,急诊科医生严丽说,正如家书中写的一样:“病毒隔离了我们,国家不会,铺天盖地的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日,一份无名的外卖、一杯暖热的咖啡、一包包口罩和防护服……让我们知道,处处有援军,我们并不孤单!”

  “家书是殷殷叮咛、是铿锵号令、是勇毅承诺。”发热住院部负责人吴剑宏教授打开家书,一字一顿地念着。

  “从今日起,让我们照顾好自己,保证适当的休息与营养,安排好家庭,以一名医学专业者的科学精神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与自我对话,自我鼓励,正向思维。我们在此倡议广大职工心连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亲爱的同事们,这是一场逆行而上的硬仗!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城、护城、保人民健康!”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