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打好“战疫”组合拳

2020年02月22日 15:46:02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王建红

  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如何将党和国家在疫情防控的政策方针和相关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需要广大思政课教师认真对待。

  第一,要强化教学,坚定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广大思政教师要在课堂上勇于、敢于并及时融入疫情防控相关的内容,要讲清楚以下内容: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和动员,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各地区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等等。要让学生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哪些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哪些工作政府还在加大力度寻求最好的解决方案。人同心,事同理。可以相信,只要做好了深入讲解,就能坚定学生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第二,要生动讲好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激扬网上网下正能量。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战线的感人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既有勇敢“逆行”医务人员中的“硬核榜样”——“无双国士”钟南山、“邻家奶奶”李兰娟、“铁人院长”张定宇、“硬核男神”张文宏,也有疫情中尽显担当的“90后”医务青年。既有以令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又有人民子弟兵“誓死不退”的快速驰援。既有各大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响应,又有各地村支书语重心长的“大喇叭”宣传。既有各国友人的大爱捐助,海外华人巨额捐赠和“人肉”带货,也有扬州10岁小女孩零花钱的倾囊捐款……一幅幅感人的故事画面,一个个可爱的面孔,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熔铸着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必将成为中国奋勇前行的强大动力。这些事迹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最鲜活的案例,思政课教师要善于将这些案例融入教学内容,结合不同的教学节点,把这些事迹讲好用好。

  第三,要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树牢法治观念。疫情发生以来,有人隐瞒病情不报,有人隐瞒接触史和旅行史,有人顶风聚众办宴,有人在规定场合拒绝戴口罩,有人不配合防控检查……实际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对上述行为都有相应规定和要求,我们全社会都应参与防治传染病,所有人必须无条件接受传染病防控措施并如实提供情况,发现疫情要及时报告,如果违法造成损害后果、疫情加重的将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当前,社会仍然需要加强相关法治宣传,思政课程承担着普法宣传和法治精神培育的重要任务,应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切实提高人民法律素养。

  第四,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思政课教师既要大力弘扬高尚的风貌,比如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封闭隔离、邻里相助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也应抵制不健康的饮食歪风和生活习惯。思政课教师还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提倡健康良好的生活饮食方式和正确的自然观念,借机加强对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塑造。

  第五,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学生的关切。疫情突如其来,一方面,包括学生在内的大众难免有焦虑、有疑惑;另一方面,抗疫工作中难免出现短时间内各种设施、物资和服务供应不足和不及时。对这些问题,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讲清讲透问题的来龙去脉,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的客观原因,回应学生的关切;另一方面要讲清楚各级党委、政府做出的努力,讲清楚各种问题解决的后续成效。

  第六,要统筹做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内容教学,为当前舆论融入更多暖色调,营造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浓厚氛围。放眼国际,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依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关头。思政课教师在讲好疫情防控的中国故事的同时,坚持讲好党中央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部署,讲好国家长期向好的趋势和大好局面,引导学生将目光更多关注到国家前途事业上,关注到学好本领担当时代大任上,担当起思政课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的主要职责。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大考考的不仅是各级党组织和政府,考的还是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的工作者。全体思政人在此次疫情面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守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

  (作者:华北电力大学<保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