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合格答卷

2020年10月14日 17:16:5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任福义

  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教师提出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殷切希望。思政课教师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排头兵,更须全面提升自身修养,练就担当大任的过硬本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一、修真心,坚定理想信念

  真心是修身立命的根本,是谋事成事的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思政课教师从教、施教,前提条件是必须修炼一颗胜任神圣职责的虔诚真心。

  真心筑牢伟大信仰。“思政课要解决学生的理想信念问题。”有信仰,才能传播好信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也是思政课的真经。打铁还需自身硬,思政课教师只有对马克思主义怀有真心,真信、真学,才能真懂、真教。思政课教师必须原原本本地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真正领会蕴含其中的基本原理、精神实质和价值追求,真正把握贯穿其中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的精神旗帜。思政课教师必须真心实意地学、全面深入地学、联系实际地学,切实掌握其核心要义、思想精髓和主要内容,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唯有如此,思政课教师才能筑牢坚定信仰,进而真正在学生头脑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真心热爱伟大事业。教育是启人心智的良心活儿,思想政治工作更是触及灵魂的筑心工程。思政课教师只有对教育事业真心喜爱,对思想政治工作真心喜爱,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奉献其中、享受其中。因此,思政课教师必须纯粹心灵,从真心出发热爱和从事这一铸魂育人的神圣事业,并在铸魂育人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涵养这份真心。唯有如此,思政课教师才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更好满足党和人民期待。

  二、铸忠心,强化责任担当

  “天下之德,莫大乎忠。”忠心是态度,更是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铸就一颗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赤诚忠心,切实增强职业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是思政课教师更好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

  忠诚于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思政课教师传授的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宣讲的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只有对党绝对忠诚,才能做到不折不扣、原汁原味。对党忠诚,就是要自觉爱党、护党;就是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努力为党尽责、为党分忧、为党育人。

  忠于祖国。有国才有家、国好业才兴。思政课教师只有胸怀伟大祖国、厚植爱国情怀,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以身许国、精忠报国,才能真正取信于人、影响于人。忠于祖国,一方面要结合职业特点和立足岗位职责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捍卫国家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贡献聪明才智;另一方面也要积极立言发声,阐释好中国道路、讲述好中国故事、弘扬好中国精神、传递好中国价值、凝聚好中国力量。

  忠于人民。思政课教师只有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接地气、聚人气,才有教书育人的底气。忠于人民,就是要真心拜人民为师、虚心向人民学习,从人民中获得胜任岗位的智慧和力量;就是要诚心对人民负责、热心为人民服务,以立德树人的切实成效接受人民检阅。

  三、养仁心,淬炼无疆大爱

  教育的本质在于爱。没有爱,何谈教育?思政课教师,说到底,从事的是争取人心的工作。古语曰:“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仁者爱人。思政课教师只有涵养一颗仁爱之心,“心中始终装着学生”,才能走近学生、走进学生,进而实现以灵魂感染灵魂、以灵魂铸就灵魂。

  以高尚情怀赢得学生。思政课教师要充分理解学生、相信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无论课上课下、校内校外,还好教学科研,都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困。凡事只要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都要全力以赴去做、持之以恒做到,努力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密切师生关系,增进师生感情,实现从“一时之师”到“一世之友”的蝶变。

  以伟大人格感召学生。思政课教师要正视学生个体差异,尊重学生个性,包容学生缺点。特别是对思想、心理、学习、身体等各种“困难”的学生,更要投入更多的关爱,努力把学生心灵窗口打开,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人间大爱温暖学生,矢志帮扶所有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努力做到“一个都不掉队”“一个都不能少”。

  四、塑匠心,磨砺能力水平

  立德树人是任务,也是艺术。匠心是要求,更是追求。思政课教师要更好地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必须打造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积极拓展知识结构、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认识水平、全面提升业务能力。

  精心施教。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思政课教师要切实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把主要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的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千方百计厚重课程内容的思想性、理论性,增强教学的亲和力、针对性。具体来说,就是要对每一堂课都要认真对待,找准切入点,善于利用生动事实、鲜活事例把教学重点同社会热点和学生需求点有机统一起来,精准备课,精心设计、精心准备、精心讲授,致力于把每一堂课都打造成深受学生欢迎的“金课”。

  潜心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专业性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其学术深度广度和学术含金量不亚于任何一门哲学社会科学。”怎样讲好思政课是一门“大学问”,思政课教师要潜心研究思政课的“术”“学”“道”,以研究促教学。具体来讲,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努力将深刻的理论思考、真切的实践感悟同真实的客观实际有机统一起来,精准选题,科学调研、严谨论证、精心写作,对每一项课题都要下足绣花功夫,力求尽善尽美,敢于接受实践检验和时间考验。

  五、存戒心,筑牢思想防线

  心中有戒,行为则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对自己要严格要求,既要遵守教学纪律,也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不能课上讲得不错、却在课下乱讲,不能在现实生活中表现不错、却在网上乱说。”正人先正己,思政课教师只有时刻胸怀一颗戒心,讲政治、遵法纪、守道德,方能不为私欲所诱,坦坦荡荡、光明磊落。

  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思政课党性鲜明。政治过硬,是对思政课教师的第一位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要自觉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大局,切实站在“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政治高度施教育人;必须要坚决执行党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遵守法纪规章,提升法治素养。思政课既传播党的“大道”,又弘扬国之“良法”。思政课教师,理所应当成为遵规守法的表率,要严守教学纪律,大力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不信口开河、不搬弄是非;要严守科研纪律,讲学术诚信、守学术规范,不投机取巧、不弄虚作假;要严守生活纪律,自觉维护公序良俗、杜绝低级趣味。

  严于修身律己,坚守道德底线。人无德不立。思政课教师作为“立德”的人,更须严格要求自己,涵养一身正气。不但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着力涵养个人私德、涵养家庭美德、维护社会公德,而且还要敢于亮明身份,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六、强信心,焕发激情斗志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信心给人以希望,给人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有不少问题要解决,但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信心问题。”增强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信心、增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信心,是思政课教师焕发激情斗志的力量之源。

  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今日之中国,更没有明日之中国。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四个自信”,是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各项工作的最大底气。只有不断补足底气,才能始终激情澎湃、斗志高昂。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日之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接近这一梦想,也最有能力实现这一梦想。思政课教师只有切实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努力在为梦护航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个人梦与国家梦同频共振,才能汇聚赢得出彩人生和实现报国之志的不竭动力。

  增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信心。成就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是埋藏在每个人心底的最朴素的职业梦想。思政课教师是千百万教师队伍中的平凡一员,平凡到年复一年绕不开三尺讲台,看不到岗位变化。然而,思政课教师从事的是神圣而光荣的事业,神圣在于其是以心灵浇灌心灵,光荣在于其是为党和国家未来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课教师修炼的是“养正圣功”。学生的成长成才,就是我们的成就;党和国家事业的滚滚向前,就是我们的成就。这种成就,是更大的成就、更大的功勋。思政课教师必须着力修养心性,不断增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和信心,从中获得源源不断的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激情斗志和澎湃动能。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