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要扶到群众心坎上

2019年01月10日 10:14:2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韦绍艺

  2018年10月31日,我再次来到车田苗族乡,这里是广西重点扶持的少数民族贫困乡,也是资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战场,贫困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艰巨。

  经过近两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车田苗族乡已经变了模样,驱车行经之处满眼皆是新气象。我们在车田乡修路,2017年全乡新建与硬化屯级道路38条152公里,让“村村硬化路、屯屯通公路”成为现实;发展产业,让车田西红柿、车田辣椒晋级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我们带动该乡贫困户种植的西红柿、辣椒面积达到了2600亩。我们还在该乡建起农贸市场,建成了资源县、龙胜县主要农副产品及湖南部分农产品交易集散地,产业链带动相关农民近2万人进行生产或就业。

  作为扶贫工作的“一线总指挥”,我深感重任在肩。必须拿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说话,将扶贫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脱贫攻坚战役越往后,剩下的“硬骨头”越难啃,对扶贫干部的考验也越大。

  来到深度贫困村海棠村和木厂村走访贫困户,我坐在他们的堂屋里,细细了解每一个农户、土地、收入、就医、入学等方面的情况,询问他们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度和国家扶贫政策的知晓程度,听取他们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贫困群众日子过得怎么样?摆脱贫困还有哪些困难?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扶贫工作最重要的指标。

  在村里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时,我随机提问了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应知应会的政策知识,他们作为脱贫攻坚一线的战斗者,必须是发展的引路人、扶贫的热心人。他们要为贫困户算好每一笔收入账,让每一户贫困户都享受到扶贫政策的基本红利,并时刻以提升群众尤其是贫困人员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为目标。

  2018年11月1日,我来到梅溪镇大坨村核实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在该村笆源树一组的贫困户易敬祥家里,易敬祥对自己享受到的扶贫政策如数家珍,包括产业扶持奖励、危房改造补贴等。这让人感到十分欣慰。

  因病致贫是资源县贫困群众目前的主要致贫返贫原因之一。来到大坨村贫困户李芳福的家里,了解到他的身体状况后,我询问起他参与医疗保险的情况。按照政策,我们的医疗保障不仅要让2018年及今后预脱贫贫困户100%参与医疗保险,还要让2014年、2015年的退出户,2016年、2017年的脱贫户100%参与到医疗保障中。同时要考虑非贫困户的医疗、教育、住房等保障工作,不能让他们因为疾病、子女入学等原因致贫返贫。

  一路走访下来,我深刻感受到,如何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是当前决胜脱贫攻坚的发力点。扶贫政策既要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又要经得起核实考评。如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产业扶持等惠民政策,要根据时间节点一一逐项落实。在扶贫政策中要慎重核实“两不愁三保障”“八有一超”“十一有一低于”等指标中蕴含的各项数据,做到丝毫不差。同时,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贫困群众满意度和非贫困群众认可度问题,不偏不倚地解读政策,让政策深入人心,让群众理解政策、支持政策、配合政策,真正把扶贫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标签 - 扶贫工作,扶贫政策,贫困户,群众满意度,资源县
网站编辑 - 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