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群众更好的出行体验

2019年01月18日 16:16:1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白龙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飞机出行,民航运输在春运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本身也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激发新动能、优化产品供给,更好满足人们的出行期待,成为摆在民航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2018年,民航旅客运输量达6.1亿人次,运输总周转量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二,在空域资源紧张、极端天气频发等情况下,航班正常率达80.13%

  一年一度的春运将于本月21日拉开大幕。随着人们对出行品质的更高要求,从“走得了”到追求“体验好”成为近年春运的一个特点。据预测,2019年春运将有7300万人次选择民航,比上年增长12%,就体现着这一特点。

  “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对于思乡的游子来说,没有什么比归乡的心情更为迫切,而飞机无疑是最能满足“速度”要求的交通工具。也正因此,民航运输在春运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本身也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一位老机长从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上,观察到消费结构的转变:上世纪90年代,乘坐飞机的旅客大多是公务出差人员和生意人,随身行李大多都是公文包和皮箱;现在的旅客除了白领、商务人士,也有普通市民和农民工,随身行李除了皮箱、行李包外,也有鸡蛋、背篓这些家常的物件。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今天,从公文包到背篓的变化,一方面折射出中国人在出行方面的消费升级,坐飞机已经从“奢侈品”变为“日用品”,另一方面也对民航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刚刚过去的2018年,民航旅客运输量达6.1亿人次,运输总周转量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二,在空域资源紧张、极端天气频发等情况下,航班正常率达80.13%。就在不久前,首都机场迎来了2018年的第1亿位旅客。面对如此旺盛的市场需求,以及旅客对出行效率、航班准点率、机场环境、客舱服务等环节的更高期待,如何激发新动能、优化产品供给,更好满足人们的出行期待,给群众更好的出行体验?这成为摆在民航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补短板、惠民生,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对民航业来说,培育新动能,需要找准民航业的核心竞争力,那就是航班正常、服务提升。一段时间里,航班延误、服务不够完善等问题,削弱了这一核心竞争力。2018年,民航力保航班正常率,同比提高8.46个百分点。“航班正常率提高之后,客流量也上来了,我们的机组人员也能按时下班回家了。”一位业内人士的话,道出了一个事实:以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贴合旅客需求的航空产品,才能赢得市场,获取最大公约数。

  技术进步、服务升级,正在让旅客获得更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如今,航班动态信息多方式实时推送基本实现,32家千万级机场实现国内航班旅客登机全流程电子化,国内机场全年“无纸化”乘机的旅客达2.25亿人次,大多数机场候机楼餐饮价格已与市区同级价格水平保持一致……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较好地解决需求旺盛和保障能力不足的主要矛盾。另一方面,更好把握旅客结构和出行习惯的变化,拥抱新的技术应用,为民航市场带来新动能。随着智能化的发展,能不能通过全流程电子化、自助式服务等,让旅客像乘坐公共汽车一样实现登机?据了解,2019年民航“无纸化”服务将提质升级,同时也将鼓励人脸识别、自助值机、自助托运,探索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推广旅客“差异化安检”和“诚信安检”试点经验等,着力打造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特征的未来机场体系。

  从必须拿着单位介绍信才能买机票,到只需出示身份证,再到现在“刷脸”登机,人们乘坐飞机方式的变化,折射出中国民用航空的飞速发展。未来通过技术进步、管理创新、结构优化带来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不断加大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我们就能让更多乘客拥抱蓝天、享受旅程。

标签 - 出行,自助值机,人脸识别,春运,航班正常率
网站编辑 - 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