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更多行业工匠脱颖而出

2019年04月12日 10:33:12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钱夙伟

  据报道,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决定,自2019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这是全国首个经地方人大审议通过设立的“工匠日”。

  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工匠”,是具有较高技术技能水平、丰富实践经验、良好职业道德素养及核心带动作用的技能人才。设立“工匠日”,就是为了弘扬扎实严谨、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倡导善于创新、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工匠品质”,乃至在全社会形成传承技能、示范带动的“工匠风尚”。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技能人才是关键的人力资源支撑。随着中国制造以更快的脚步迈向世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在呼唤更多“行业工匠”。因而,以提升职业素质和技能为核心,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为重点,重点建设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技术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已是当务之急。让更多工人成为“行业工匠”,除了其自身的努力,更需要从政府到企业的着力培养。设立“工匠日”,“工匠”有了自己的法定节日,这显然有着更强的导向性,企业将更加重视“行业工匠”的培养,同时将更加激发广大产业工人学知识、学技术、学技能的职业精神和积极创新创造的工匠精神。

  如今,新一代产业工人普遍有着更高的文化素养,如果能勤于钻研实践,每个普通工人都有机会成为“工匠”。杭州市设立“工匠日”的做法,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工匠精神”的回归,使更多技术能手脱颖而出,为企业乃至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技能型人才,值得为之点赞。

标签 - 工匠日,工匠精神,技能型人才
网站编辑 - 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