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成长须担当起社会责任

2019年05月31日 09:06:1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钱津亮

  最近几年,借助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一些新业态迅速形成并成长起来。但是,一个业态的形成、发育及成长,却并非在其前面加上一个“新”字便能巩固和壮大。去年以来,ofo和滴滴频频成为舆论焦点以及由此带来的业务萎缩,充分说明不论什么业态,有一个最基本的成长原则必须得到尊重和遵守,这个原则就是企业必须担当起其所必须担当的社会责任。

  这也就是说,新业态的发育、成长和成熟,必须要走正路子,而走正路子的标志之一就是企业切实担负起了其所应当担负的社会责任。5月18日,人们注意到这样一个消息,当地时间17日,在美上市的百度在开盘时一度暴跌逾16%,其股价创下3年半新低,市值瞬间蒸发约87亿美元。由此,便有了百度总市值一度被美团点评(总市值3552亿港元,约合452亿美元)超越的说法。巧合的是,恰在此前一天,美团点评发布了其《2018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由这份报告,人们不仅可以看到美团点评迅速扩张的原因,更可以看到中国新业态发育、立足和成长的轨迹。

  当代企业的社会责任并不是企业的外部因素,而是和企业日常管理、优化公司治理紧密相关的。通过担负社会责任的方式来塑造企业形象,增强利益相关方信任,是可以得到实实在在的市场回报的。一个企业的市场地位,一个新业态的市场前景,与企业的理念及其经营活动对经济、环境、社会等造成的直接或间接影响紧密相连。这种关联已经为发展前景迥然不同的新业态企业从正反两个方面所证实。

  一个上市企业,影响其市场价值的文件,并非仅仅是企业经营的财务报告。通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的企业非财务信息也同样会极大地影响企业的市场价值。从某种角度而言,非财务信息可以解释企业的财务状况的综合性成因,可以让利益相关方意识到形成企业财务状况的非财务性因素的制约,从而找出应对方法。当然,中国新业态发育成长的过程说明,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担负起社会责任,以内部管理治理、外部社会责任来约束发展的脚步始终走在正路子上。

  毫无疑问,新业态的发育成长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新业态与既有业态、新业态企业之间的关系都处于变动之中。但是,处于新业态中的企业,也同样面对着以企业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运营方式所带来的老问题,如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员工福利、环境后果等,都需要借助企业经营治理之外的力量来寻求和达成问题的解决之道,在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形成正相关之后,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发展巩固壮大。当然,市场对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内容是否认可,其投票的结果正是企业市场价值的显现。

  (作者:媒体评论员)

标签 -
网站编辑 - 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