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心“雪球”越滚越大

2019年07月19日 10:42:1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曲直圆

  让爱双向流动,让善行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温暖更多人

  最近,一位浙江理发师吴元渺和一支志愿服务队“火了”。

  吴师傅从业之初,就给自己定了个规矩:每周一天专为老人、残疾人、军人免费理发,就这样,从1997年到2014年,共坚持了17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开始,吴元渺突然患上了一种脑部疾病,他瞒着别人四处求医,身体却每况愈下,2014年,他告诉别人自己“要去北京发展”,随后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

  其实吴元渺并没有离开,而是被老顾客张海林夫妇留在家里护理着。后来这件事被街道和政府部门了解后,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帮助吴师傅治疗,并且成立了一支20多人的志愿小队,将吴师傅的爱心理发事业继续传承了下去。

  爱心奉献贵在坚持。吴师傅的事迹之所以动人,并不在于他做了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免费理发这件事听起来简单,但一做就是17年却不容易。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吴师傅用17年的点滴付出,让爱汇聚成汪洋大海,滋润了6万多名群众的心田。日行一善,成效有限;长期坚持则会有大改变。

  爱心奉献是条双行线。爱的单方向付出是一种善举,但懂得回报的双向交流更能让爱心之烛永明。滴水之恩,自当涌泉相报,这是张海林夫妇用行动印证的信条,也应该是我们对待他人爱心的应有态度。吴师傅和张海林夫妇实际上结成了对子,形成了爱心循环,让人动容。接收爱,珍惜爱,回馈爱,让爱双向流动,让善行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温暖更多人。

  爱心传递也需社会动员。爱心实现自发传递,如一支蜡烛点燃另一支蜡烛,固然是好的;然而,过程往往也是慢的。社区组织发现之后,善加呵护,助以好风,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善心之火就能更快形成熊熊之势。从志愿者到“志愿对”到志愿队,爱心由点到线到面,爱心“雪球”滚动的速度就更快了。

  一个人的爱心烛光,虽然温暖,终究有限。若大家伙儿齐心协力将烛火传递,必能长明不灭,照亮整个社会。

标签 - 爱心,志愿服务队,社会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