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垃圾处理模式先进在哪

2019年09月20日 16:57:14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黎凌

  就在很多国家为垃圾处理发愁的时候,北欧的瑞典却还需要进口垃圾。瑞典从2011年至今每年超过99%的生活垃圾得以回收再利用,瑞典的垃圾回收利用率已经高达99%,其中36%被回收利用,14%作为肥料使用,49%焚烧后转变为能源,只有不到1%的垃圾最后需要填埋处理。由于把垃圾转化为可再生资源的效率很高,瑞典近年来已经开始从国外进口垃圾,每年的进口量约为80万吨。

  教育当先

  瑞典实行垃圾分类的时间相比日本、德国稍晚,在上世纪80年代才推行垃圾分类,经历了非常艰难的起步阶段。起初没有垃圾分类习惯的瑞典人经常会将垃圾一股脑丢进垃圾桶,瑞典政府甚至派人在垃圾站前监督对不按规定分类垃圾的行为进行处罚,但是收效甚微。

  瑞典政府意识到,垃圾分类的教育和意识的培训必须要从孩童时就开始,和日本对儿童从小就进行垃圾分类教育一样,瑞典政府在儿童的学前教育中就已经开始进行垃圾分类的教育,了解垃圾的不同用途以及丢弃垃圾的危害性,孩童不但从自己做起,而且回家还会自觉监督家长执行相关规定,促进彼此之间的互相监督,通过学校的教育和家庭的教育,垃圾分类的观念深入人心。

  技术领先

  在瑞典,生活垃圾一般分为有机、可燃、可回收、不可回收四大类,处理方式分别为再生利用、生物技术处理、焚烧技术及填埋等。有机垃圾被送去沼气工厂生产沼气和生物肥料、可燃垃圾被送去焚烧、可回收垃圾被送去分拣回收各种可用于再生产的原材料、不可回收垃圾送去填埋场。随着垃圾分类的细化和垃圾处理技术的不断提高,瑞典的垃圾填埋量已接近于零。

  1901年瑞典建设了世界上首座垃圾焚烧厂,每年有一半的生活垃圾被焚烧,焚烧垃圾已经成为瑞典国家能源计划重要的一部分,瑞典的垃圾焚烧厂每年可为大约25万户家庭提供供暖。瑞典废物处理协会表示,瑞典利用垃圾焚烧技术为1/5的集中供热系统提供能量。瑞典的垃圾焚烧技术一流,焚烧后排放的废气中无毒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气含量占到99.9%,垃圾焚烧发电供暖过程产生的二恶英类污染微乎其微,其带来的环境污染远远低于垃圾填埋。

  为了避免垃圾在运输途中的二次污染,瑞典发明了垃圾自动收集系统,全世界最大的垃圾自动收集系统就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滨海新城汉马北地下。这是一套密闭式系统,由地面的垃圾箱和一系列隐蔽在地下的竖井和管道组成,垃圾筒直接连接地下运输管道,这套系统改变了收集垃圾耗时长、污染大、人力投入大的弊端,将有机垃圾、可燃垃圾和纸张这三类垃圾实行全自动化处理。管道中根据垃圾收集的频率预设了“刮风”的时间,每隔一段时间各个管道就像大型的吸尘器一样被定时开启,各种垃圾就被吸入中央收集站。在这个地方生活的人只需要将这三种垃圾分别投入到地面上的竖井中,每天特定时间管道会利用风扇巨大的风力将这些垃圾收集,垃圾以每小时70公里的速度在管道内运行然后自动进行处理。使用自动收集系统一方面减少了二次污染,对于有特殊要求的医院、机场、宾馆等场所,更能有效提高环境服务水平。

  对付餐馆的厨余垃圾,瑞典餐馆的地下室都会安装一套叫作隔油器的设备,这套设备是瑞典科技部门发明的,它在餐厨垃圾分类处理方面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每天它将餐馆里所产生的餐厨垃圾“吞”进“肚”里,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将其中所含的油脂与残渣分离,当分别积累到一定量时,油脂由专用罐车抽出运去加工提炼油料产品,而残渣则被专业公司运走。瑞典有些居民的厨房水槽里装有食物垃圾粉碎机,居民的部分厨余垃圾可被搅碎后直接冲到地下水桶,再由垃圾运输车直接送往沼气场。经市政生物能反应器(沼气反应堆)转化生成后这些厨余垃圾就被转换为甲烷、二氧化碳和有机肥。

  合作争先

  瑞典在垃圾处理上建立了政府、行业协会、产业公司、科研机构、居民分工合作的机制。作为市政公益事业,生活垃圾管理由政府主导,国家层面上议会负责制定管理目标,环境保护部负责制定相关政策法规,环境法庭负责向大型企业发放许可。地方政府负责制定自己的管理目标和相关地方法规,并向本地企业发放许可。源头分类和收集由居民负责,国家和地方政府则通过调节居民户应缴纳的垃圾费鼓励居民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离转运、回收和分类处理主要由政府发包给企业完成,收集转运以私营企业为主,能源化和资源化处理则以公有制企业为主。大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与企业密切合作,共同研发高新技术,不断创新工艺、产品和产业。瑞典废物管理协会和7个地方行业协会则致力于不同层面、机构、人员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共享,以及相关技术经验的国际交流和技术出口,从而促进整个领域的协调、持续、健康发展,使生活垃圾管理真正成为环境、社会、经济多重效益的新增长点。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也带动了瑞典垃圾处理产业的发展。

  制度优先

  在生产流通领域环节,瑞典有押金回收制度、生产者责任制度、生态环保标志制度等。在垃圾的分类回收环节,瑞典设计了很多的制度来应对不同类别的垃圾。瑞典的法律制度共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欧盟相关法律框架,瑞典是多个国际环保协议和条约的签署者,在环保方面遵循欧洲环境署的法律,例如欧盟1998年颁布2008年修订的《废弃物框架指令》首次提出了“生活垃圾处理金字塔”优先次序,指出填埋作为最后的处理程序,是只有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无法实现再回收和再循环利用时,不得已采取的处理方法。二是瑞典在相应的法律框架下,制定自己的环保法律,1994年瑞典政府出台《废弃物收集与处置法》。该法是瑞典生活垃圾分类的开端。1999年瑞典政府出台《国家环境保护法典》,成为监管生活垃圾的主要法律。三是瑞典各地区和城市都基于本国法律,结合当地实际制定自己在生活垃圾管理方面的实施细则。同时税收政策也是环保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瑞典的环保税有70多种,家庭要为生活垃圾的税收买单,2000年瑞典环保局就已经开始对生活垃圾征收填埋税。

标签 - 垃圾处理技术,分类回收,瑞典首都,垃圾分类,刮风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