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敢于担当的干部“点赞”

刘夏延 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工委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点赞”

刘夏延 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工委 求是网 2019-01-25 10:22:11

臂上有乾坤 画/孙宝欣 来源:求是漫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第2期《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文中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我国自古就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政治情怀,担当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今天,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尤其要为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好干部“点赞”,努力创造出更多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涵养正气,坚定干部担当之决心。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看准了的事情,就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下去;对于新事物新做法,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坚决改、大胆试,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也不能总想着左右逢源;要摒弃怕得罪人、不敢批评的好人主义,警惕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杜绝得过且过、敷衍塞责,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保持锐气,发扬干部担当之精神。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自觉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要拿出一鼓作气的干劲、咬定青山的执着、闯关夺隘的气魄,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做冲锋陷阵的“闯将”、攻城拔寨的“尖兵”、敢为人先的“头雁”,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凝聚才气,锤炼干部担当之能力。担当是精神,也是能力,要克服本领恐慌,锻造“金刚钻”,涵养“硬功夫”,练就“宽肩膀”,勇挑“千斤担”,在“急难险重”的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去“墩墩苗”,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格局,亦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进取心,于利益纠葛之中冲破固有梗阻,于歧见丛生之途果敢定分止争,于沉疴痼疾面前顶住噪音压力,于风险挑战之下毅然挺身而出,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增强底气,激励干部担当之信心。组织敢于担当,干部才会有底气。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要统筹把握干部管理的科学和艺术,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让干部走出“多干多出事、不干不出事”的误区,引导干部卸下包袱、放开手脚、轻装上阵。通过驱邪扶正、激浊扬清,推动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使广大干部知所趋赴、有所敬畏,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为官避事平生耻。”新时代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广大干部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以责任之我、担当之我,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篇章!

标签 - 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政治品格,新时代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