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获全胜须响鼓重锤

思力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脱贫攻坚获全胜须响鼓重锤

思力 求是网 2019-03-08 15:00:01

  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并发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进军号令,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信心与力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扶贫开发工作呈现新局面。6年来,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我们也应当清醒看到,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脱贫攻坚犹如爬坡翻山,越往后越难。剩下的深度贫困地区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的成本更高、难度更大。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不可放松气力,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决战当前,我们必须一鼓作气,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面对脱贫攻坚这块最后难啃的硬骨头,要精准施策,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拿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精准”办法,下足绣花的功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

  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分秒必争,以“拖不起”“等不得”的紧迫感稳步推进,同时也必须对扶贫攻坚的系统性、长期性、艰巨性有清醒认识,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浮躁。当下,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既在啃食群众利益,也在拷问我们的责任担当。脱贫攻坚,从严从实是要领。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对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人和事,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蹄疾步稳地向前推进。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特别是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改变“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人勤春来早,追梦正当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亿万人民共同的梦想。今天,我们重锤响鼓、尽锐出战,相信一定能以奋斗者的姿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一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 脱贫攻坚战,小康,甘肃,精准脱贫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