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

陈有勇 求是杂志社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融”

陈有勇 求是杂志社 求是网 2019-03-19 11:13:36

  “融”,我们须要关注的一个解释是“了无痕迹地化合、交流、转化”。

  2019年1月25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开年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人民日报社,来到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边走边看边指导,发表了《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重要讲话。

  “融”,作为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高频词、核心词,一时网温急升。

  “融”是大势

  当今,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全媒体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融”。全媒体时代,各类信息聚合平台强势崛起,一个“融”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融”,可谓我们这个时代媒体发展最显著的“势”。我们要把握大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做好媒体融合这篇大文章。

  “融”什么、怎么“融”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不是谁主谁次,而是此长彼长;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从目前情况看,要充分发挥我国媒体整体优势,就必须走融合发展之路,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建立融合传播矩阵,打造融合产品。

  “融”,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这里的关键,就是要从这个“一”字破题,尽快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融”要达到的目标,是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目前,我国共有报纸1800多种,期刊10000余种,广播电视台2600多家,活跃的微信公众号超过1000万,微博日活跃用户数近2亿,抖音、快手等网络短视频平台日活跃用户数均达到1个多亿。要把传统媒体的优厚资源和新兴媒体的独有优势统筹起来,优化调整媒体种类、布局结构,推动媒体集约化、差异化、高效率发展,推动主流内容的立体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

  加大支持“融”的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全局和政治高度来看待媒体融合、推进媒体融合,从政策、资金、人才等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级宣传管理部门要改革创新管理机制,配套落实政策措施,推动媒体融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标签 - 媒体融合,新兴媒体,传统媒体,全媒体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