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一带一路”建设的“工笔画”

王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共绘“一带一路”建设的“工笔画”

王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求是网 2019-04-28 10:48:20

  26日上午,中国北京,晴空万里。作为东道主,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以晋代诗人陶渊明那句脍炙人口的“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作为开场白,将来自38个国家的的领导人和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一同带入了一个诗化的意境。

  从2013年9月习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世界格局、战略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没有变的则是中国人民携手世界各国友人同心同德、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美好明天的热望。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胜利召开,不仅在“一带一路”推进史上树立一座里程碑,更将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确立自己应有的地位。因为它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正式在“工笔画2.0”时代全面展开,为更加开放包容的全球化、更加公平公正普惠合理的全球治理注入新能量,谱写新诗篇。

  我们注意到,习主席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多次提到“全球”和“全球化”,充分证明了“一带一路”的确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为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考量。那么,作为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对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推进将产生何种裨益呢?

  在不久前的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时明确提出,国际社会应当坚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谅、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正是基于上述认知,在本届“一带一路”峰会上,习主席援引“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的中国古训,生动说明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本质上就是为了顺应并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响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最终是为了满足世界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同时,他又用“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的典故告诫世人:“如果人为阻断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迟早都有干涸的一天。”可谓鞭辟入里。

  进一步讲,在全球化进程中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就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此,中国愿意以身作则。中国将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加强海关、税收、审计监管等领域合作,建立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加快推广“经认证的经营者”国际互认合作。中国还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并发布《“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为共建“一带一路”融资合作提供指南。习主席还向国际社会承诺,2019年中方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更广阔平台,通过促进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流通,为各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为各国人民分享成果提供广阔空间。

  面向未来,中国愿与世界各国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标签 - 一带一路,工笔画,论坛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