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世园会③:筑好生态文明之基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思力

一起看世园会③:筑好生态文明之基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思力 求是网 2019-04-30 11:52:40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现在,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集中优势兵力,采取更有效的政策举措,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好生态文明之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北京馆。 《求是》前方记者 曾嘉雯 摄

  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要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这“五个体系”全面界定了生态文明体系的基本框架,是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实践的战略安排,是最终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指引。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尤其是要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就是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防止各类生态环境风险积聚扩散,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生态环境风险挑战的准备。要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加强安全监管,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能力,确保万无一失。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见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提速,形成了“四梁八柱”的生态文明制度体制机制,当务之急是抓好已出台的生态文明建设改革举措的落地,及时制定新的改革方案,不断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推进生态文明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提高环境治理水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就必须提高环境治理水平。环境治理是系统工程,提高治理水平,就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加大重大项目科技攻关,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对策性研究。要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切实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政治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决不能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必须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检验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必须进行严肃追责、终身追责。

标签 -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生态文明,绿色发展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